驻伊朗大使常华探访伊朗北京冬奥训练营
来源:    2021-12-01 01:4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驻伊朗大使常华走进位于德黑兰北部厄尔布尔士山脉的托查尔国际滑雪场探访正在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伊朗滑雪国家集训队训练营。

常大使抵达时,伊朗滑雪协会主席纳里昂等在雪场门口迎接。积玉堆琼,山巅横卧,训练营被皑皑白雪覆盖,显得冰清玉洁。进入滑雪训练场地时,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在醒目位置印有“Beijing 2022 Winter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字样的彩色条幅,为紧张备战中的伊朗滑雪国家集训队员打气加油。常大使听取了伊朗滑雪协会负责人关于场地设施建设、队员集训情况及伊朗国家队参赛计划等介绍。

此刻,运动员们正在进行紧张训练,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板滑雪等项目。他们在茫茫雪原上高速疾驰,忽而起伏颠簸,忽而侧身转弯,在雪中急转、在空中腾飞,神采飞扬,身轻如燕。

在得知常大使到访后,运动员和教练员们纷纷聚拢在身边,表达对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的期待以及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美好祝愿。一名曾在中国吉林省执教的教练员动情地说:“中国发展冰雪运动的自然、经济、社会条件都位于世界前列,冰雪运动普及度也大幅提高。冰雪运动应作为人与人互动的纽带,冬奥会应成为促进各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是非常错误的!”一位首次参加集训的运动员说:“我们非常高兴冬奥会能在中国这样兄弟般的友好国家举办,我现在刻苦训练希望可以代表我们国家参加北京冬奥会,有机会能与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优秀运动员交流切磋。”

常大使与他们亲切交流、向他们介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情况。常大使对大家说,中国人民热情好客,欢迎世界各地运动员和观众共襄盛会。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已陆续展开、防疫措施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每一位运动员和观众的健康安全,并努力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竞赛环境。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诠释了奥林匹克格言的中国行动方案,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常大使还强调,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个别国家某些政客鼓吹“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实质是打着人权旗号进行抹黑炒作,将体育政治化。近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公开表达了伊方对中国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坚定支持,谴责将体育赛事政治化。在这里我又切身体会到了伊朗民众和运动员们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期盼,这才是正义之声!现在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北京欢迎大家!

掌声在欢呼中响起,周围运动员和民众情绪热烈,现场气氛高涨。

常大使在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还向伊朗滑雪协会和参加集训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印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图案的礼物,并与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合影留念。大家用刚学的中文齐声说“你好!北京!”“北京我们来啦!”

友谊之声直穿云霄,在山间回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