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大阪总领事薛剑访问奈良县并出席“陕西省·奈良县友好之路”纪念活动
来源:    2021-11-24 22:2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0日,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陕西省与奈良县结好10周年“陕西省·奈良县友好之路”纪念活动,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等出席。来自大阪大学、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中国西北大学的专家学者等作主旨演讲并交流研讨,分享日本遣唐使和中日考古交流经验体会,回顾陕西省与奈良县友城交往历程和成果,华侨艺术家张连生父子表演了二胡曲目连奏。

薛剑总领事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两省县迎来结好10周年并表示,10年间,因历史结缘的两地以真情结好,以互信结伴,在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10年后,虽然人员往来受疫情影响,但两地人民的心紧紧相连,相距千里仍通过线上活动共享感动喜悦。 

薛剑总领事表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传日本皇族曾在袈裟上绣上这句诗并赠予唐朝僧侣,而鉴真大师正因读到这句诗才坚定了东渡决心。一千多年后,新冠病毒在中国肆虐之初,这句诗又出现在日方捐赠的医疗物资上,感动了无数中国民众。 

薛剑总领事强调,目前中日关系面临很多复杂因素,但越是困难时,越是要向阿倍仲麻吕、鉴真大师等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前辈们”学习,努力把两国延续数千年的友谊维系、传承、发扬下去。作为总领馆,希两地能以结好10周年和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更多具体方案和经验智慧。总领馆也将尽所能做好服务和协助。 

赵一德省长在线上致辞中表示,陕西与奈良交往源远流长,2011年正式结好以来,两地人文互动日益频繁、经贸往来日益紧密、创新合作日益深入,在推动中日两国地方间交流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陕西省愿同奈良县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结好1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人文、科教、生态合作,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不断巩固两地友好发展势头,为开辟中日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作出更大贡献。 

荒井正吾知事表示,两地结好以来在青少年交流、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加深,结下了深厚情谊。希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双方友好关系,强化在文化、旅游、科教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让双方友谊之树常青。希疫情早日结束,重启两地人员交流互访,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良好契机,通过增进两地友谊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作出良好示范。

当天上午,薛剑总领事访问了唐招提寺、东大寺及正仓院,并同华严宗管长狭川普文及正仓院前所长米田雄介会面交谈。双方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佛教、文化等各领域互访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纪念活动开始前,薛剑总领事会见荒井正吾知事,围绕中日交往历史、地方及民间交流及今后工作展望等举行会谈,并就今后继续推动两国国民深化友谊等达成一致。 

当天,薛剑总领事在奈良公园与奈良县日中友好协会会员一行亲切交谈并共同喂食小鹿,还与来自奈良选区的日本参议员堀井严就中日关系、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坦诚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