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迎金牛,中南庆新春
——驻南非使馆举行春节线上庆祝活动
来源:    2021-02-14 23:0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2月14日,驻南非使馆举行“欢乐春节”庆祝活动,中南各界朋友“云”济一堂,共庆中国农历辛丑牛年春节。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南非旅游部长库巴伊-恩古巴内在线致辞。南非政府、政党、军队、工商、智库学者、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以及在南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等近千人应邀“云端与会”,超过13万中南民众在线观看。

  陈晓东大使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陈大使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前进。

  陈大使表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亲自关心下,中南两国以抗疫合作为主线,不断增进政治战略互信,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事务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展望2021年,我们将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深化抗疫合作,推进中南中非发展战略与规划对接,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南方非方共同办好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为中非合作下个20年开好局、起好步。

  陈大使表示,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也是南非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期待共同见证并庆祝这一辉煌时刻,持续深化两国执政党交流与合作,不断充实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陈大使最后表示,“欢乐春节”活动在南非已连续九年举办,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相聚“云端”、“网上过年”,共叙友情、共迎新春。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弘扬牛的精神开拓事业、使出牛的劲头抗击疫情、守住牛的本色默默奉献、发扬牛的作风推进合作,推动中南关系再上新台阶。

  南非旅游部长库巴伊-恩古巴内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热烈的新春祝贺并表示,值此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到来之际,很荣幸能够和大家共庆新春,并借此机会欢迎陈晓东大使履新南非。南中两国建交20多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科技、艺术、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都建立起强劲的纽带和合作关系。依托强有力的双边政治关系,中南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南中双边合作能够再结硕果,期待中国助力南非重振旅游业和复苏经济。

  陈大使与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南携手抗疫的感人瞬间,聆听了中南青年友好交往的动人故事,一起欣赏了中南双方的精彩节目。汉语桥比赛非洲区冠军的中国古典舞表演韵味十足,南非线上国际芭蕾舞大赛和中国冰上杂技表演令人惊艳,南华寺天龙队的南非女鼓手充满非洲风的击鼓表演令人震撼,由南非著名音乐人、格莱美奖获得者创作主题曲的中南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跳羚》深受小朋友们喜爱。驻南非使馆外交官演唱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传递着真挚的家国情怀,驻德班、开普敦、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在南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孔子学院老师及留学生代表的拜年视频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精彩纷呈,引发国内外观众热议,评论点赞多达上万次。南非各界人士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精彩的南中文化展演,两国友谊已深入人心”, “过去一年,南中友谊经受住了疫情等考验,愿两国友谊和合作在即将到来的牛年里能迎来更大发展”。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孔院老师及留学生也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称“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的2021欢乐春节活动真棒,堪称南非中国小春晚”,“此次活动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南非国家电视台(SABC)对庆祝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卫星电视五台(eNCA)、《星报》、《比陀新闻报》、《公民报》,独立传媒网站、每日独行者网站,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等20多家中南媒体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