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接受科《消息报》专访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2-01-14 21:07

2022年1月13日,科威特最大阿文报纸《消息报》刊发对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的专访。专访中,李大使重点介绍了日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科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会谈有关情况,并就中科双边关系、中国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北京冬奥会、涉疆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1月11日至12日,科威特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取得哪些成果,对两国关系有何重要意义?

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邀请,艾哈迈德外交大臣及有关海合会国家外交大臣及海合会秘书长于1月10日至14日对华正式访问。艾哈迈德外交大臣等是2022年新年中国接待的第一批贵宾,凸显中科、中海关系重要性。昨天(12日),双方在江苏无锡举行会谈。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纳瓦夫埃米尔的亲切问候,强调两国元首建立了高度互信和深厚友谊,为中科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可靠的政治保障。王毅欢迎艾哈迈德作为外交大臣首次访华,表示科威特是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率先积极响应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赞赏科方始终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理解并支持中国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也将继续作科方可信赖的伙伴,支持科方的正当合理关切,愿同科方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成功经验,规划未来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战略合作不断注入新内涵。

艾哈迈德转达纳瓦夫埃米尔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表示科中关系已成为科对外关系的典范。科威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科的坚定支持和真诚帮助。科方珍视科中友谊和合作,支持中方维护本国利益的正当立场,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科方愿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机制化沟通,将双边关系发展的伟大愿景转化为现实成果。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科“2035国家愿景”对接,加快推进制定5年合作规划,建立外长、副外长、高官各层级会晤机制。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农业、粮食安全合作,拓展新能源、5G通信、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艾哈迈德强调,科技成果应由全人类共享,中国科技能力的快速提高有利于增进世界人民福祉。科方期待借鉴中方先进科技经验,欢迎中国企业赴科投资兴业。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团结抗疫,深化卫生、教育、青年、地方、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便利人员往来。艾哈迈德表示,科方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坚决反对体育政治化。

双方就中海合作交换意见,一致同意推动提升中海集体合作水平。王毅介绍了同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达成的系列共识。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交换意见,一致同意推动巴勒斯坦、也门、伊朗核、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王毅表示,中方乐见科方作为稳定力量为此发挥独特和积极作用。在地区层面,探索以中东的方式解决存在的矛盾和纠纷;在多边舞台,共同坚持并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二、去年,中科庆祝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取得哪些成绩?下一步,两国合作重点是哪些领域?

1971年,科威特成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几十年来中科双边关系发展迅速,走过了非凡历程。去年,双方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纳瓦夫埃米尔在建交纪念日当天互致贺电,高度评价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成就,为两国关系未来指明发展方向。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

2021年双方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增长。中国蝉联科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和非石油类第一大贸易伙伴。前11个月,中科双边贸易总额已达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1%,其中中国自科进口163亿美元、同比增长70.3%,进口原油2823万吨、总额141亿美元、同比增长77.8%。科已成为中国的第六大原油进口来源国。据科直接投资促进局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在科直接投资总额累计约4.1亿美元,目前已成为科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资企业继续积极参与科能源、住房、基础设施、通信等项目建设。中科还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共同举行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科方支持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线上出席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双方人文交流活动异彩纷呈。我们举办了中科建交50周年纪念徽标设计大赛、“我眼中的你——中国和科威特”艺术作品征集大赛以及中科非遗数字展等线上活动,还在《消息报》连载“看照片讲故事”专栏回顾了50年来许多中科友好故事。

中方愿同科方弘扬传统友好,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推动科“2035国家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对接,将中科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使馆也将积极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推动海湾地区首家中国文化中心早日落成,不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知相通。

三、新冠疫情对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冲击。当前疫情不断反复,全球蔓延,为国际合作带来新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应对当前国际变局、解决全球性问题上发挥怎样的作用?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挑战,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完成约86%总人口、超过12亿人疫苗全程接种,保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当今世界,全人类早已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习近平主席倡议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他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形成国际合力,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目前,这一倡议已得到联合国系统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科威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双方始终秉持相近的政治理念,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真诚欢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更好凝聚合力,共创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

四、中国在去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在不久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这对于中国有何重要意义?您认为中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主要有哪些经验?

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我们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发展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总结了很多发展经验,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主席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

还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GDP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今天,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近23%,为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中国正努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包括积极推进中海自贸区谈判。相信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也将给包括科威特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创造更多机遇。

五、近期,一些国家和机构声称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对新疆企业实施制裁、通过法案禁止进口新疆产品,您能否介绍一下新疆的真实情况?

中国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也中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中国全部56个民族在这里和睦相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但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因此,中国政府依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大力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新疆已连续五年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污蔑中国“迫害”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搞“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挑拨中国同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关系。

事实上,新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过去40多年,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162多万,增加了将近一倍。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6亿元增长到13597亿元(约合620亿科威特第纳尔),年均增长7.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2020年,新疆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经济增长3.4%,现行标准下308.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棉花作为新疆支柱产业,2020年机械采摘率已达70%,采棉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足不出户地订购机器采摘服务。新疆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和传统文化得到切实保护。新疆有2.44万所清真寺,数量占人口比例甚至高于一些伊斯兰国家。“宰牲节”等伊斯兰节日是当地法定节假日。新疆还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

中方举行了几十场记者会、提供了大量视频,让新疆老百姓现身说法,但西方媒体不愿报道,也不敢报道,怕他们的谎言露馅。个别西方国家一边声称关心和保护新疆少数民族权利,一边却基于谎言制裁打压新疆的企业,侵害当地各族民众通过合法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这才是对人权的侵犯。

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2018年12月以来,包括科威特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等各界人士赴新疆参访,见证了新疆社会安宁、经济繁荣、民族和谐的发展成就。我们也欢迎科威特朋友们疫情之后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大美新疆。

六、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中国将为世人呈现一届怎样的奥运?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本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中国将努力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

中国冬奥场馆设施是世界一流的,所有场馆均在世界上首次全部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尖端技术制冰将排放量减少到几乎为零。从入境到离境全面闭环管理措施通过了一系列国际测试赛和训练周的实战检验。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认为中方措施“非常严格、有力”,不存在任何特别的额外风险。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团结和友谊的纽带。国际奥组委提出以奥林匹克价值观重塑疫后世界的主张,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北京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正是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包括科威特在内的173个国家参与共提。科奥委会主席法赫德亲王以及科各界友人多次表示坚定支持中方办好北京冬奥会。相信在我们的努力和朋友们的支持下,北京冬奥会一定能成为载入史册的一届奥运盛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