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开普敦总领事林静在南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开普敦总领馆) 2022-01-17 16:00

2022年1月17日,驻开普敦总领事林静在南非主流媒体《开普时报》总领事专栏发表题为《北京冬奥——增进友谊的盛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于2月至3月举行。值此距赛事开幕不满1个月之际,有关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2015年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北京成为了史上首座同时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本次北京冬奥会设置奖项包括高山滑雪、冬季两项、雪橇、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和冰球等。各项赛事的场馆建设均已完成,宣传、推广、相关文化活动进行顺利。酒店、旅馆、交通设施和其他接待区域均已准备就绪,静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运动队伍。

尽管一些西方国家计划不派遣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将通过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之间和平与公平的竞技将世界团结在一起。巴赫曾于去年表示,国际奥委会严格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坚决反对任何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行为,坚持卓越、友谊和尊重这三个核心价值观。西方和欧洲国家不派出政府官员的举动适得其反,因为东道国中国并未向他们发出邀请。国际奥委会同样没有发出这样的邀请——有关邀请一般由特定国家的奥委会发出。这种“抵制”冬奥会的政治操弄是自私的、哗众取宠的,是不忠于本国奥委会和人民的。

在联合国发展系统和其他赞助商的合作和支持下,赛事筹办未遇阻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参与一个创新项目,以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并保障奥运会成功举行。联合国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的形势下,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至关重要。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体育活动和赛事都被取消或面临停摆。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与国际奥委会密切协作,确保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得以接种疫苗并得到保护。去年11月,北京奥组委举行了“赛时一天”综合演练,对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进行了验收。

众所周知,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去年10月,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发布,其中突出了精简比赛项目、推动疫苗接种、落实疫情防控的原则。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第二版于去年12月发布,其中包含闭环管理系统的相关信息,该系统允许全流程接种疫苗的人员在不接受21天隔离的情况下进入中国。这一闭环管理系统也被称为“气泡”系统,将在奥运会期间“包裹”成千上万的运动员、教练员、团队官员、奥运会工作人员、承包商、志愿者和记者。该系统由比赛场馆、酒店、其它接待单位和交通网络组成。运动员、官员和所有其他参与者的健康监测和隔离信息也将被整合到系统中,以帮助他们制定往返中国的旅行计划。冬奥会期间,运动员须戴好口罩,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区域,且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均要每日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防疫手册不应被视为规则手册,而应被视为一种生活方式。鉴于当前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冬奥组委保障运动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安全的相关举措表示赞赏。

近日,由北京科技大学137名学生组成的首批北京冬奥志愿者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接受培训。

毫无疑问,中国在数字创新和技术进步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计划通过尖端技术将赛事打造成智能体育盛会。冬奥会期间,由中国联通开发的5G无人驾驶小型巴士将作为零售商店运营,买家只需按下虚拟按钮或通过智能手机下单即可购买商品。人们参与北京冬奥会期间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商品,还可以通过使用嵌入数字人民币钱包模块的手套从自动售货机购物。中国联通还开发了数字人民币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和智能电子证等产品,能够很好适用于进行冬季运动以及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等场景的支付。

1月11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主持召开了关于北京冬奥会总体筹备进展的线上新闻发布会。

凭借科技手段和严格的健康安全措施,中国定会举办一次精彩的冬奥会,通过体育的力量带来发展、恢复经济、进一步增进各国之间的友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