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中白建交30周年接受白《星报》专访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19 21:40

2022年1月19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30周年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中白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的历史时刻。两国关系3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大使先生怎样看待当前中白合作水平?

答:首先,我想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中白关系发展、为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和活力,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我愿从三个方面简要阐述30年来中白关系取得的发展成就:

一是政治关系不断实现新跨越。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次提质升级。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高,高层访问频繁。双方还建立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完善的合作机制,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予以中方坚定支持。

二是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根据中方最新统计数据,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8.22亿美元,提升近62倍。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水平。“巨石”中白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

三是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成绩。双方建立起民心相通的友好渠道,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加深和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和文化交融。2018年中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更是直接便利和促进了两国人员往来。两国签署互认学历学位证书协议,开展高校联合办学,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白俄罗斯将汉语列为高考五门选考外语之一,中国在白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运转良好,学习汉语在白蔚然成风。两国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为中白人民了解彼此搭建了桥梁。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如今的中白两国堪称肝胆相照的政治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守望相助的抗疫伙伴、互学互鉴的人文伙伴。就在上周,两国元首成功举行通话,再次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齐心协力下,中白两国人民必将携手同行,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问:现阶段中白抗疫合作进展如何,大使先生如何评价两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相互支持?

答:在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的背景下,携手抗疫成为中白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彼此分享抗疫物资、疫苗和经验。中国发生疫情后,白俄罗斯人民第一时间向中方伸出援手,卢卡申科总统指示白俄罗斯政府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共计约40吨抗疫物资。在白俄罗斯发生疫情后,中方向白方援助共约130吨抗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也多次通过视频方式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政府在2021年已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四批新冠病毒疫苗,并即将向白方再援助一批疫苗。二是共同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面对美国借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鼓吹并操纵情报溯源的做法,白俄罗斯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白外交部发表声明等方式,多次公开发声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与中方一道,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三是合作研制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中白合作研发的抗疫中成药“清疫胶囊”在白俄罗斯获批紧急使用,并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正式发布,未来将在中白工业园内投产。中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既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了最好的实践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还远未结束,近来发现的奥密克戎等多个病毒变种在世界各地快速传播,全球抗疫之战仍任重道远。中方愿继续为白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白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人类早日赢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而不懈奋斗。

问:作为中白“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建设情况如何,怎样推动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答: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着力推动的重点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明珠工程”。自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考察园区以来,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促进白俄罗斯吸引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良好平台。

近两年来,中白工业园克服了新冠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园区已有来自15个国家的85家居民企业入驻,园区企业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2021年1—9月,中白工业园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显著提升:工业产值达2.226亿白卢布,同比增长超过50%;商品、工程和服务销售收入达2.568亿白卢布,同比增长一倍;居民企业实现净利润1330万白卢布,缴纳税费和其他费用共计2700万白卢布。

令人欣喜的是,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倾力投入下,中白工业园正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具备现代科研项目孵化条件的朝阳产业园区。中白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于2021年5月底正式交付使用,科研项目招商引资有序进行。中白工业园成为白俄罗斯首个5G应用平台和首个无人车试验区,充分展示了园区迈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的发展方向。中方愿继续与白方一道,为把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形成聚集、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和科技新城付出不懈努力。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中白两国政府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由点及面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了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产能方面的合作,包括中白工业园在内的一批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期待中白双方继续保持对中白工业园的战略投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入园,推动园区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璀璨明珠。同时,建议白俄罗斯激发自身贸易走廊的潜力,发挥身处欧亚大陆中心的区位优势,保障跨境中欧班列的稳定畅通运行,利用好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红利,推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对华优质商品出口,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区域经济互利合作,使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中白双方目前正在合作研制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传统中医药和中国创新医学在白市场的推广进展如何?中白开展中医药产业合作的优势在哪里?

答:去年3月,中国金台文院(“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中医药产业项目入驻中白工业园,拟生产和分装治疗新冠疾病有良好疗效的中药“清疫胶囊”、使用当地药草和植物原料扩大中医药品生产种类、设立传统医学文化交流和诊疗中心等。该项目不仅将填补中白工业园传统医药产业的空白,也将是中白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务实合作的一项突破。当前,在白俄罗斯开展中医药产业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一是中医药在白俄罗斯发展有着良好的民意基础。当地民众对中医药并不陌生,尤其是作为辅助医疗手段的针灸推拿,在白普及时间已长达30年。截至目前,白全境6州1直辖市均设有中医药中心,除传统推拿针灸项目外,还兼传授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在上述中心工作的白俄罗斯医师全部具备在华学习和进修经历,格罗德诺和莫吉廖夫两州的中医药中心还配有中国专家。疫情期间,中国向白俄罗斯援助的紧急抗疫物资中就有用于治疗和预防肺炎的中医药剂,其疗效得到白俄罗斯官方的高度认可。

二是中医药在白俄罗斯发展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白俄罗斯土地肥沃,气候适宜,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包括现代医学中广泛使用的蒲公英、白桦茸、洋甘菊和野蔷薇等,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民间医药传统与实践,与中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为中白两国开展传统医学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三是中医药在白俄罗斯发展有着友好的政策环境。早在2007年11月白俄罗斯卫生部发布的第128号决议就明确指出,反射疗法医师可在白境内使用传统中医疗法。2015年8月颁布的白总统第5号特令《关于发展白中两国关系》中提出要在白境内设立中医药和武术中心。2021年6月,卢卡申科总统签署第215号总统令,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生物制药、医疗产品和设备生产、实验室诊断等纳入中白工业园主要经营活动范围,并为在园区内打造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医疗和制药产业集群提供了一系列制度简化。

中白双方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稳妥有序推进中白中医药合作,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增进白俄罗斯人民的身体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促进两国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问:近年来中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大使先生看来,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流程是否可以进一步简化?打造对华出口产品品牌有何重要意义?

答: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扩大进口是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从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出发,中国始终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外国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并为此搭建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一系列开放型合作平台。这些优质展会的高水平举办将为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中白贸易便利化相关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双方建立了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分委会,首次在经贸分委会项下设立贸易畅通工作组,中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谈判有序推进,未来还将继续优化白俄罗斯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流程。

白俄罗斯对华出口产品一直以绿色、高品质著称,尤其乳制品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从中国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来看,中白贸易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希望白俄罗斯生产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增强品牌意识,进一步提高产品、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利用好各类展会平台提升白俄罗斯产品的知名度,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购买更便利、价格更实惠、种类更丰富的体验。只要白俄罗斯的产品和服务适销对路,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就一定会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欢迎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平等竞争,扩大中白贸易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作为中白企业经贸交往的重要桥梁,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协助双方企业加强沟通和对接,推动更多白俄罗斯高质量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问:地方合作如今已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当前中白地方合作取得了哪些成就?如何继续挖掘两国地方合作潜力?

答:随着中白关系不断向着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发展,地方合作日益成为中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明斯克成功举办。两国地方和企业以此为契机,共签署合作文件25项,累计金额近70亿美元,标志着中白地方合作进入新起点。7年之后,我们欣喜地看到,白俄罗斯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均同中国有关省市建立了友好省州(城市)关系,中白已建立的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更是达到35对。

2021年年初,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精准把握中白关系发展大势,决定于2021至2022年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有力推动了中白地方合作向纵深发展。自去年8月26日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两国地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已成功举办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合作交流活动,并达成多项地方合作发展协议。中白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地方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增进民间传统友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未来,我们将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中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在“地方合作年”框架内实施百余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项目,涉及中方绝大部分省市和白全部6州1直辖市以及两国各主要政府部门,其中包括举办建立友城关系协议书签署仪式、企业商务洽谈会、经济论坛、国际展会、科技创新论坛、文化节、音乐周、摄影展、传统医药推广、学术研讨会、媒体交流等活动。我们坚信,两国地方各省州市将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恪守合作共享宗旨,升级地方合作引擎,共同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中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问:“铁哥们”一词有何象征意义?在新的起点上,大使先生对未来中白关系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展望?

答:在汉语中,我们经常会把那些关系非常好、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好兄弟好朋友称作“铁哥们”,象征着彼此间的友谊犹如钢铁一般牢不可破、坚不可摧。30年来,中白战略互信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越来越深厚,各领域合作遍地开花。中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这些都是中白友好“铁”一般的实证,用“铁哥们”来形容两国关系恰如其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白方一道,继续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精神,不断推动中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推动两国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造福两国人民。再过十来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的虎年。中国人视虎为“万兽之王”,在中国人的认知和寓意中,虎是力量、活力、勇敢和权威的象征。衷心祝愿中白两国关系“如虎添翼”,祝愿中白两国人民“虎啸风生”。我本人和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全体同事也将始终同白方朋友们一起,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深化中白关系发展的重要共识,弘扬传统友谊,深挖合作潜力,一如既往地为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协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