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大连市与福塔莱萨市老旧中心城区改造与振兴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1-20 02:02

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大连市与福塔莱萨市视频会议,就城市规划改造进行对话交流。这是继去年8月“万里牵手”“云端”对话会后,两市同总领馆又一次就深化地方多领域交往探索合作机遇。

双方自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政府高层互动频繁,塞阿腊州州长桑塔纳、副州长塞拉均访问过大连,就共同关心议题积极研讨。两市人文交往更是热络非凡。2019年塞州派员作为唯一一支巴西代表队赴大连参加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活动,副州长塞拉考察了教育合作机遇。两市同为足球名城,青少年足球人才培训、技术交流也颇显成效。疫情期间,两市相互加油打气,捐资献物,共克疫情。近日,大连市捐赠的各1万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成功运抵塞州和福塔莱萨市。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大连市政府和人民爱心驰援福塔莱萨民众抗击疫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双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

大连是中国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素有“北方明珠”之称。中国政府新颁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要增强大连的国际门户作用。大连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东西方文化交融,传统与现代建筑鳞次栉比,是中国知名旅游城市,也被誉为浪漫海湾名城。中山区位于大连市中心,承载着大连百年历史记忆,充满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城市飞速发展过程中,大连重视老旧城区的历史价值与商业价值,打造了诸多风情街、文化街,其中就包括今天展示的连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项目,在守护城市历史的同时,讲好大连故事。

福塔莱萨市拥有两百多年历史,在巴西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巴西第五大城市、巴东北部第一大城市,福塔莱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注重科技创新和城市规划,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创意城市。今天福市将介绍的瓦尔约塔区,在市政府多年努力下,集音乐、艺术、美食、购物一体,为民众、游人提供便捷、休闲的生活空间,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中心,福市美食旅游的“打卡地”,游客了解巴西东北部文化的重要窗口。

大连和福塔莱萨作为各自省州的重要港口城市,区位优势相近,海岸线绵长,海洋经济活跃,旅游资源丰富。大连是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窗口和“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巴西东北部拥有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优势。大连和福塔莱萨可充分利用地方交往平台,对接各自发展规划,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可持续发展为引领,加强理念沟通,推动设施联通,重现各自旧区历史风貌,盘活老城现代社会价值,充分发挥两市作为展会之城、创新之城、绿色之城的优势,共同打造共享、智慧、平安城市。我还有个心愿,希望未来有机会在连锁街品到“东北乱炖”和“甘蔗酒”,在瓦尔约塔区尝到大连焖子和老窖。

预祝两市旧城改造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总领馆愿继续以“万里牵手”平台支持大连同福塔莱萨各领域交往,共同助力中巴关系发展。

中国的传统佳节——虎年春节以及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提前祝大家虎年大吉!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