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庆新春,迎冬奥”线上侨界座谈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1-23 23:39

各位侨领和侨胞朋友:

大家好!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农历虎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很高兴与总领馆同仁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同各位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我谨代表总领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东北部侨胞转达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并给大家提前拜年。

一、2021年中国取得丰硕成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100周年,中国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吹响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进军号角。

我想在此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话:“从年头到年尾……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矢志强军、保家卫国……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听着习近平主席这些暖心提气、催人奋进的话语,我相信广大海外同胞一定会为祖国的强大倍感骄傲,身为华夏儿女无上荣光,也会体会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21年也是中国巴西双边合作富有成效的一年。中国仍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巴西从对华贸易中获得了414.1亿美元的顺差,占总顺差约70%。此外,两国在科技、金融、新能源、教育、地方交往等领域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

值得自豪和欣慰的是,2021年,我馆领区巴西东北部同中方合作也是捷报频传。在经贸领域,中广核巴西公司用最短工期完成的绿地风电项目,用绿色发展造福巴西人民。在科研领域,中国和巴西等国科研人员将在帕拉伊巴州建造大型射电望远镜,共同探索宇宙的奥秘。在友好交往领域,我馆为十余个地方省市架设万里牵手的鹊桥。

2022年,中巴双方将继续携手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挑战,不断契合战略利益,突出互补优势,续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二、2022年北京圆梦双奥之城

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中国的骄傲时刻,更是人类奥林匹克运动史的伟大时刻。2008年的盛夏,北京张开双臂,与各国拥抱“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22年,北京再次伸出友谊之手,诚邀各国“一起向未来”。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即便在疫情下也没有丝毫放松。习近平主席多次实地考察,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要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迎难而上,兑现承诺,如期建成三大赛区25个场馆,所有新建场馆都满足国际绿色建筑评价认证LEED标准,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成。国家游泳中心从“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满含中国元素的优质场馆相继亮相。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扬“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振奋人心”。

更令人欢喜的是,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总领馆同侨胞及巴西友人一起制作了带有冬奥元素的中巴美食,并精心制作成视频,同大家一起分享喜上加喜的盛景。

三、总领馆外交为民护侨平安

在过去一年中,巴西东北部广大侨胞展现出强大的爱国爱乡情怀,融入当地,奉献爱心,树立中国侨民良好形象。特别是各位侨领积极协助总领馆为侨胞服务,发放“春节包”、“健康包”,帮扶新冠病患、救助病重船员等。昨天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还成功在我馆及累西腓市政府支持下进行了为当地侨胞专场接种疫苗行动。在此我谨代表总领馆向你们表示诚挚感谢。

一年来,总领馆始终以“外交为民”为宗旨,“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解侨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证领保热线24小时畅通,为有紧急需求的侨胞开通“绿色通道”,为大家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今年“中国领事”APP顺利上线,使侨胞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新护照,为大家提供了便利,节省了费用,也更加安全。

借此机会,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一、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巴西出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加之流感盛行,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大家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二、增进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大疫之下,身在海外,团结就是力量。广大侨胞只有紧密团结、抱团取暖,才能战胜各种困难,更好维护自身安全和利益。三、爱国爱乡,助力和平统一。大家要牢记炎黄子孙的身份,视反“独”促统为己任,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奉献力量。四、齐心协力,共促中巴友好。继续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展现中国人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当好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参与中巴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巴关系发展继续贡献力量。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形成强大合力,办成更多更大的事情。

今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总领馆将继续为巴西东北部侨胞们在防疫抗疫、领事证件、领事保护等方面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希望侨领们继续精诚团结,带领侨胞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开拓进取,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最后,祝大家虎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期盼疫情早日平息,大家线下再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