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批驳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论调

来源:(驻智利使馆) 2022-01-25 01:59

针对智主流媒体《三点钟报》刊发智高校学者文章,为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找借口。2022年1月8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该报评论版发表署名文章《请不要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找借口》,对其错误观点进行批驳。牛大使强调以政治借口抵制奥运会不得人心、注定失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和“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关于智学者认为美方抵制北京冬奥会也有打压中国推广数字货币的经济考虑,牛大使指出,中方参与开展多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顺应时代潮流,美方打压破坏是其“货币霸权主义”的一贯做派。拉美国家作为“货币霸权主义”受害者不应为美元霸权辩护。牛大使呼吁中智以奥林匹克价值观重塑疫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全文如下:

12月21日,《三点钟报》网站刊登了帕德里西奥·托雷斯先生的文章,为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找借口,以他在云南生活的经历,指称中国确实存在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行为,同时认为美方“外交抵制”还有打压中国推广数字货币的经济考虑。我不知道托雷斯先生在云南到底经历了什么,但为了智利朋友们不受误导,我觉得有必要作出三点澄清:


首先,以政治借口抵制奥运会违背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北京冬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就是要号召世界人民跨越分歧,团结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建疫后更美好世界。个别西方政客在未获邀请的情况下,炒作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注定失败。而且,美国在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之后,又向中方提出要派大批政府官员参加相关活动,美方视“外交抵制”为儿戏吗?

其次,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和“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过去40年里,新疆维吾尔族人口翻番。过去60年里,新疆平均预期寿命从30岁增长到72岁。世界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么?1990年至2016年间,新疆被恐怖势力和极端思想渗透,恐怖分子在新疆境内外制造数千起恐怖袭击,导致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就在托雷斯先生生活过的云南省会昆明,2014年3月1日,来自新疆的恐怖分子持刀在火车站广场前砍杀路人,10多人惨遭毒手。托雷斯先生是同情这些冷血的恐怖分子,还是同情被他们打死打伤的无辜百姓?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击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2016年以来,新疆未发生过一起恐怖袭击,今日之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但这样的新疆,竟然是美国及其极少数盟友不愿意看到的。他们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其真实意图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国发展。

第三,随着疫情后全球经济从线下向线上模式转变,数字货币时代加速到来,各国纷纷投入数字货币研发和试点。其中,国际清算银行同中国人民银行、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研究,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研究表明,mBridge能大幅提升国际贸易结算效率,减少金融系统风险。至于托雷斯先生提到美国因本国数字货币发展滞后而对此打压破坏,不过是美“货币霸权主义”一贯做派,相信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金融危机的智利等拉美国家对此有切身体会。我希望托雷斯先生不是在为美元霸权辩护。

当前,奥密克戎病毒继续蔓延,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制造分裂,破坏多边主义,只会给人类带来灾难。作为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推动者,中智应以奥林匹克价值观重塑疫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