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就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及北京冬奥会接受卡媒体书面采访

来源:(驻卡塔尔使馆) 2022-01-27 14:17

日前,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重要演讲,从历史和哲学高度回答了“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一时代之问,引发卡塔尔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驻卡塔尔大使周剑第一时间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全面宣介习近平主席重要演讲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重点解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精准聚焦中卡在战胜新冠疫情、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实现和平共处等方面的重要共识和合作前景,详细介绍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和筹备情况,唱响两国同心共命运、一起向未来的主旋律。

2022年1月27日,卡主流英文报纸《海湾时报》、《卡塔尔论坛报》全文刊发周剑大使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日前,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大使阁下,您如何看待本次会议举行的背景以及习近平主席与会和演讲的意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全球都在思考探寻的时代之问。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站上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讲台,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就破解时代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就应对时代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传递了中国信心、注入了中国力量,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会议,赞赏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是推动全球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和世界指明了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道路。

二、当前,全球疫情反复跌宕,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3亿。面对这场事关人类命运前途的世纪危机,您认为国际社会如何能够渡过难关?

随着疫情延宕至第三个年头,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全球的经济社会生活依然面临严重威胁,团结抗疫已成为国际社会紧迫而重要的任务。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国际社会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这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各国要继续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分配公平,弥补国际“免疫鸿沟”,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面对疫情复杂形势,中卡要做抗疫合作的先行者。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来势汹汹,卡塔尔遭遇第三波疫情。在塔米姆埃尔米的英明领导下,卡政府坚持人民至上,迅速调整防疫政策,加快推进加强针接种,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还向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和防疫物资,展现了卡塔尔的国际责任和担当,我们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在做好各自防控工作前提下,携手向包括地区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始终走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三、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在全力应对新冠疫情之时,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给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大使阁下,您对此有何看法?

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严重冲击,通胀、债务、能源、供应链等危机相互交织。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有力保障。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面对单边主义逆流,中卡要做多边主义的捍卫者。近年来,卡塔尔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国家愿景”对接,加大宏观政策协调,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充分释放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活力和动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稳定性。

四、当前,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扩大,贫困和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大使阁下,您认为怎样才能重振全球发展事业?

当前,全球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的问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习近平主席指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推动全球均衡发展。我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下一步,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面对全球发展鸿沟,中卡要做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中卡是战略伙伴,始终在全球发展事业上身体力行、积极表率。中方高度赞赏卡方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携手推动倡议在卡早日落地,更好对接卡方发展需求,助力卡方实现“2030国家愿景”。中方也愿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促进“一带一路”等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冲突对抗起伏难靖,热点问题复杂难解。大使阁下,您认为世界各国应如何实现和平发展?

当前,人类正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强调,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的行径,任何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任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冷战思维回潮,中卡要做和平发展的建设者。卡塔尔一直呼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了正能量,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愿同卡方一道,推动国际社会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要坚持政治解决,推动阿富汗问题实现软着陆,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援助阿富汗合力,使阿富汗人民早日能够沐浴在和平安宁的阳光下。我们要捍卫公平正义,继续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中卡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振兴富强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六、2月初,中国将举行北京冬奥会,包括卡塔尔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都在翘首企盼。大使阁下,您能否介绍一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

正如你所说,冬奥已经进入“北京时间”,北京也即将迎来“冬奥时刻”。再过十几天,银装素裹的北京将再次燃起奥运圣火。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重承诺。申奥成功六年多来,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高效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中国现在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这将是一届安全的盛会。没有防疫安全就没有成功办奥。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本土民众、全体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制定了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将严格执行远端防控、闭环管理、疫苗接种等必要措施,确保所有参与人员的健康安全。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对北京举办一届安全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这将是一届绿色的盛会。绿色是北京冬奥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将“绿色办奥”作为办奥理念之首,在筹备过程中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在经济、环境、社会三方面全面推进国际奥委会可持续性政策,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首次大规模使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一个又一个“首次”,彰显出中国“绿色办奥”的生动实践,让这场“冰雪之约”变得绿意盎然。

这将是一届团结的盛会。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永恒内涵。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个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排除一切干扰成功举办,必将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提振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大放光芒。不久前,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包括卡塔尔在内的173个会员国共同提出这一议案,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集体坚守,对北京冬奥会的大力支持。

2022年注定是世界体育史上的重要一年,继北京成功举行冬奥会后,多哈也将在11月举行足球世界杯。两国也将携手创造人类体育历史,北京将成为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卡塔尔也将成为首个举办足球世界杯的中东国家。两场体育盛会跨越山海的“握手”,必将为中卡实现国家发展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托举,必将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中方坚定支持卡塔尔成功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愿同卡方一道,发扬体育精神,反对体育政治化,向世界人民献上两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提振全人类同舟共济、战胜困难的信心,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