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冬奥盛会:北京准备好了!》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2-01-28 03:01

2022年1月27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外交光谱》发表署名文章《冬奥盛会:北京准备好了!》,全文如下:

2月4日,奥运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点燃。自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并成立冬奥组委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五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无数筹备参与者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中国正把冬奥会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不久前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与保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媒体吹风会,在保加利亚掀起一阵“冬奥热”。我高兴地看到,各界人士对北京冬奥会给予热切期盼和积极支持。保奥委会主席科斯塔迪诺娃女士、执行委员会成员达福夫斯卡女士等都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新年致辞中也表示对举办安全、成功的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

此刻,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正以秒计算发起最后冲刺,大家非常关心“绿色办奥”理念在整个筹办过程中贯彻得怎么样,可持续成果有哪些,以及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威胁能否如期举办等问题,下面我就分别从绿色、可持续、防疫三方面向各位朋友作简要介绍。

绿色,绘就北京冬奥会的鲜明底色。关于北京冬奥会的“绿色”,有非常多的亮点。例如,采取了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项措施,减少赛事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碳排放,一定能够实现“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的宏伟目标。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据测算,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标准煤,减排32万吨二氧化碳。此外,北京冬奥村十分注重低碳节能建设,居住区的建筑全部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不仅可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也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树立了样板。

可持续,铺就北京冬奥会的精彩明天。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三大主题之一。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最大程度利用了2008年的奥运遗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成了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项目的“冰立方”、篮球比赛场馆“五棵松”变成了举行冰球项目的“冰菱花”。中方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和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各赛区场馆均已制定赛后利用计划,将为当地民众带来长久红利,推动“冷冰雪”成为“热运动”。 

防疫,织就北京冬奥会的安全防护网。尽管面临冬季低温和奥密克戎毒株的双重不利影响,中方坚持把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的防控举措,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发生。日前,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第二版防疫手册,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全举办保驾护航。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基于组织方为运动员作出的防疫安排,冬奥会主办或运营方面不存在任何特别的额外风险。

总之,我坚信,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将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我们共同期待中保奥运健儿们在北京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携手传承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