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卢森堡大使杨小茸在2022年线上春节招待会的讲话

来源:(驻卢森堡使馆) 2022-01-28 22:43

(2022年1月28日)

各位侨胞、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大家欢聚在一起,共同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卢森堡使馆,向全体旅卢中资机构人员、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中卢友好的卢森堡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祝大家春节快乐!同时,也要向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埃特让先生、卢森堡市市长波尔费女士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对在卢华侨华人的美好节日祝福!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仍实现8.1%的增长,GDP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6.05万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1.4%。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讲话中所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机遇。

过去的一年对中卢关系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卢各领域友好合作克服疫情困难逆势上扬,充满生机。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栗战书委员长与埃特让议长举行视频会晤,贝泰尔首相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山西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阿瑟伯恩外交大臣通话,两国多位部长举行视频会晤。中卢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21年中卢进出口贸易额达18.53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中国在卢直接投资达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卢在华直接投资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36.2%;两国绿色金融、空中丝绸之路等合作亮点纷呈。中卢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等举办了缤纷多彩的文体交流活动,为促进民心相通搭建起桥梁。

过去的一年对在卢中资机构人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家同心抗疫、团结互助,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关心、支持中卢友好合作的发展。中国驻卢森堡使馆坚持外交为民,通过及时发布防疫和安全提醒、发放“健康包”等方式,竭尽所能维护在卢侨胞的健康安全。中国驻卢使馆永远与侨胞在一起,将继续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与侨胞一起携手度过疫情难关。

侨胞们,朋友们,

再过三天就是虎年春节了。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生龙活虎、龙腾虎跃是人们对虎年的美好期许。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也即将拉开帷幕。2002年还将迎来中卢建交5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无论是中国发展、还是中卢关系,都孕育着许多新机遇。让我们团结一心、如虎添翼,勇于克服疫情困难,努力创造美好未来,推动中卢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祝大家虎年大吉、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