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来源:(驻阿尔巴尼亚使馆) 2022-01-28 23:15

2022年1月26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在当地媒体《阿尔巴尼亚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介绍北京冬奥会办奥理念和筹备情况等,并强调面对人类共同挑战,世界需要在奥运精神的旗帜下,带着勇气和力量“一起向未来”!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农历新年的喜庆氛围中拉开帷幕。几天前我出席了隆重庄严的阿尔巴尼亚冬奥会代表团授旗仪式,向他们送上祝福。现在代表团一行即将奔赴北京,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与各国运动员同场竞技,共同弘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示勇气与力量,传递激情与梦想。

阿尔巴尼亚始终是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阿尔巴尼亚运动健儿在很多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上都呈现了精彩表现,向世界展示了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阿尔巴尼亚民族精神。中阿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般的深情厚谊。相信赴华参赛的阿尔巴尼亚运动员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并在赛场上收获掌声和喝彩。

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国家积极履行国际责任的体现,也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办会能力的考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过去6年里,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力推进冬奥各项筹备工作。

——绿色办奥。12个竞赛场馆100%使用绿色清洁电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4个场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冷剂;每个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延庆和张家口分赛区是水资源全部自我收集利用、净化再利用的“海绵型赛区”。

——共享办奥。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的原则,北京冬奥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冬奥小城崇礼彻底实现脱贫,冰雪运动加速在中国普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步实现,冬奥红利将继续惠及更多人民。

——开放办奥。中国积极同国际组织展开合作,从全球范围招聘外国专家参与筹备工作,在场馆建设、赛事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借鉴各方经验,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搭建了开放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开辟了弘扬奥运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窗口。

——廉洁办奥。中方建立了严密、高效的冬奥监督体系,制定了全面系统的规章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坚决杜绝腐败,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洁白无瑕。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方还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参赛运动员和嘉宾健康安全,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举行,力争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我期待着和阿尔巴尼亚朋友共同欣赏各国冬奥健儿的精彩表演,并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受到启迪和鼓舞。本届冬奥会是“更团结”被纳入奥林匹克格言后举办的首次冬奥盛会。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更团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中所说,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世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就是这种理念的体现,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创美好未来诚挚愿望。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基因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近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坚持共同富裕,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奇迹。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拥抱”世界、回馈世界,致力与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新贡献,给疫情阴霾下的世界带来了希望之光。

再过一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面对人类共同挑战,让我们在奥运精神的旗帜下,带着勇气和力量“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