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出席同彼得罗利纳市、内江市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5-13 13:10

各位嘉宾:

大家好!感谢出席彼得罗利纳市、内江市及驻累西腓总领馆三方视频交流会。

最先引发我馆为两市万里牵线的原因有二,一是内江市位于四川省,该省同总领馆所在的伯南布哥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已长达30年,有深厚的友谊与合作基础;二是伯州被誉为“南美糖罐”,彼市又以盛产巴西最甜美水果著称,而四川也是中国糖业大省,内江更曾因盛产蔗糖拥有“甜城”美誉。令我们欣慰的是,两市前期工作层面的接触交流证实了我馆这一推荐的正确性。

内江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内江交通便利,是国家重点交通枢纽之一、“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和西南陆路交通交接点。内江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和历史名胜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内江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彼得罗利纳市与内江市既有相似性又有互补性。彼市农业发达,是全巴西最大的出口水果产区,99%的葡萄和76%的芒果来自该地。彼市风景优美,环境整洁,生活质量指数高于伯南布哥州、巴西东北部乃至全国平均值。彼市旅游业发达,度假村和酒店众多,以文化历史、航海、葡萄酒为主题的旅游线路颇受青睐。相信双方在今天的交流中还会有更为详细、专业的介绍。

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希望内江和彼市能够把握这一机遇,加强交流互鉴,实现互利双赢。为此,我想对两市未来交往提三点建议:

一是增进相互了解,构建多元合作共同体。双方可依托各自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通过“云交流”、“云洽会”等形式,在深化“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框架下,加强在农产品贸易、新能源、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跨国物流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和潜能开发,争取形成“产、运、销”完整链条,加强多元务实合作。

二是深化互学互鉴,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两市都在城市现代化建设及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拥有各自经验和特色。未来可在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城市治理等方面加强经验交流,共建“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双方还可协力开发特色文旅资源,共建“文化城市”、“旅游城市”。

三是推进友好关系,促使合作提质增效。双方可在深化了解与试点合作基础上,谋定中长期合作规划,切实推动两市交往。可共同打造校际交流项目、企业实习计划、智库学术平台,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让创新驱动各自新发展。

今天的视频会议是内江市和彼得罗利纳市合作与友谊的起点,总领馆乐见内江在巴西的首个友城落户我领区,并愿继续为双方开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牵线搭桥。

最后,预祝本次视频交流会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