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古媒体吹风会上的主旨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5-19 09:30

尊敬的古巴外交部白诗德司长,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驻古巴使馆举行的媒体吹风会。

我于2021年7月抵古任第十九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已经同一些古巴媒体有过接触,比如走访拉美社,接受《劳动者报》、古巴电视台加勒比频道的采访,在“古巴辩论网”发文。这是我首次在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媒体可为增进中古相互了解、巩固友谊、促进合作铺路搭桥,添砖加瓦。今后,我愿意以多种形式与中古媒体保持联系,包括继续举办吹风会、记者会,进行走访、座谈,接受采访等。

今天,我重点就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中古关系新进展新成果同大家进行交流。

一、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一)两大倡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各自的“六个坚持”上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结合中国宝贵发展经验,聚焦人类发展问题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全球发展倡议明确回答了“发展之问”,为弥补人类发展赤字,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议围绕人类社会应该如何携手应对挑战、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安全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安全之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和安全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际安全领域的重要应用成果。

(二)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宛如“孪生兄弟”,都是为了直面时代困境、解决时代难题而诞生。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和平与发展密不可分。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疫情尚未消弥,俄乌冲突又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到冲击最大。拉美地区在 2021 年实现经济平均增长6.9%。据报道,世界银行预测2022年拉美增长率将降至2.3%,比之前预测数据降低 0.4%。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开创疫情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因此,受到广泛支持。

世界好,中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还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人类是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上述两个倡议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心系人类前途命运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生动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世界上最大政党为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作贡献的担当和责任。

(三)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以自身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积极为世界和平奔走,做落实倡议的行动派。

第一,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取得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8.1%,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8%的成绩,为全球供应链畅通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第二,中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最低社会成本控制住疫情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第三,中国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疫情,累计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22亿剂疫苗,开展最大规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共铸全球公共卫生之盾。

第四,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坚持劝和促谈,强调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第五,中国推动五核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共同发声,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等多边军控、裁军条约,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未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尽快落地,寻求国际社会最大公约数,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古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上述两大倡议均得到古巴政府第一时间响应和支持。中方对此表示感谢。前不久,罗德里格斯外长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上重申了对倡议的支持。古巴全国人大、外交部均积极支持全球安全倡议,并就落实倡议建言献策。中方愿与古方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两大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中古关系的三个关键词是信任、合作和亲密

(一)中古是政治上高度互信的好同志。中古两党两国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追求,关系特殊友好。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始终走在拉美发展对华关系“第一方阵”。中古建交61年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古友谊历久弥坚,两国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2021年,习近平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两次通电话,引领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今年3月,双方成功举办第四届两党理论研讨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和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分别致贺,为两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提供重要遵循。两国全国人大、工会、青年组织等以不同方式保持联系,持续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萨拉托加酒店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向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致慰问电,表达对罹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支持。这正体现了“真正的朋友能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你的心灵”这一句拉美谚语蕴含的情谊。

(二)中古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一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古均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患难与共,守望相助,谱写了中古友谊新篇章。去年古巴疫情吃紧时,中方向古驰援抗疫急需物资。今年3月底,中国援助的第9批物资5000吨大米运抵哈瓦那。二是双边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去年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进一步明确合作方向,对接发展战略。双方成功举办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12次会议、中古生物技术合作联合工作组第11次会议,挖潜科技合作。目前,30多个生物技术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古巴单抗、干扰素等拳头产品相继在华上市。三是双边贸易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进出口商品种类日益丰富。除了朗姆酒、雪茄烟等传统产品外,古巴白虾、海参、鳗鱼等海产品获准对华出口,蜂蜜、水果罐头等产品也在京东网精品国家馆上线。中国援古5000套家庭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运抵古巴并正在安装中,古巴偏远地区的家庭将很快用上太阳能。这些项目为中古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两国在国际和多边场合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各自以及发展中国家利益。古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外国利用台湾、涉疆、涉藏、人权等议题干涉中国内政。在北京冬奥会、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上支持中国,反对政治化的企图。中国始终支持古巴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积极为古巴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中国连续29次在联合国大会支持古巴,中国外交部自去年7月以来10余次公开发声,反对美对古封锁制裁,反对干涉古内政。

(三)中古是血脉相亲的好兄弟。“骨肉缘枝叶,结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宽阔的太平洋并未隔断胜似兄弟的两国关系和人民友情。一是中古民间交往历史悠久。今年6月将迎来华人抵古175周年,届时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将“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的历史友好故事不断传承下去。二是两国人文、教育合作硕果累累。今年3月,中古合作古巴中学汉语教学项目率先在哈瓦那弗鲁克托所·罗德里格斯中学启动,带动“汉语热”再次升温。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捐赠的老子雕像有望落户哈瓦那。随着古巴疫情好转和线下课程逐渐放开,预计更多中国留学生会来古深造。三是两国地方友好佳话不断,中国山东省向古巴哈瓦那省捐赠防疫物资,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就萨拉托加酒店事故向哈瓦那省省长致慰问函。疫情发生后,在古中资企业积极施以援手,展现兄弟友好情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高度政治互信是中古关系的战略根基,互惠务实合作是中古关系的牢固基础,亲密民间交流是中古关系的重要内涵,三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构成两国特殊友好的黄金成色。无论形势怎么变,中方坚持中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深化各领域合作的意愿不会变,愿同古方做社会主义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携手抗疫的好榜样、战略协作的好战友。

2022年对于中古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将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古巴全面推进落实古共八大精神和部署,两国将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我对中古关系未来充满希望,愿竭尽所能,推动两国赓续友好,精诚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意回答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