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何坚持“动态清零”》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5-20 14:18

2022年5月20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何坚持“动态清零”》,阐释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指出“动态清零”尊重科学规律、追求最优方案、保障基本人权,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疫情防控政策。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明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遏制病毒蔓延,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国际上有些人质疑该政策的必要性,认为“中国防疫政策不可持续”“威胁供应链稳定”等,鼓动中国应尽快改变政策。然而,两年多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动态清零”政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减少疫情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动态清零”尊重科学规律。中国的“动态清零”不是追求绝对的“零感染”,其目标是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为此,中国在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筛查溯源、社会参与、联防联控机制等方面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措施和经验,并能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中国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快速有效处置多起局部聚集性疫情。目前,吉林及其他多地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国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尊重科学、体现规律,而且效果明显,是宝贵的经验。

“动态清零”追求最优方案。“动态清零”和经济发展、正常的生产生活之间是相互协同的,它们都是“动态清零”的基本目标。当然,为战胜疫情所采取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会造成短暂性的生活不便和短暂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但疫情才是当前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才能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必要条件。放眼全球,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GDP增速达8.1%,两年平均增长5.1%,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2022年第一季度GDP增长4.8%。这种态势表明,“动态清零”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能够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动态清零”保障基本人权。不论哪个国家、什么制度,生命权和健康权都是基本人权,这也获得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人权公约的确认和保障。中国一直致力于“把人和生命放在首位”,尽一切力量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把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柳叶刀》杂志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美国超额死亡率每10万人179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而据《自然·医学》5月10日刊发复旦大学最新模拟研究显示,中国如果放弃“动态清零”,将在6个月内引发全国“疫情海啸”,造成1.122亿人确诊,270万人转入ICU,引发全国性医疗资源耗竭和ICU挤兑,导致约155万人死亡。

“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国情。各国国情不同,采取的防疫政策也不尽相同,并没有一成不变、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面临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口免疫屏障尚不完善等实际。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致病性虽然不及其他毒株强,但绝不是“大号流感”,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中国一旦放弃“动态清零”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公共卫生风险将难以估量,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严重冲击。“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是现阶段中国及时控制新冠疫情的最佳选择。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发展,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严峻。中国“动态清零”不仅为本国发展创造了一个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也有效避免了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保障了全球产业供应链安全,维护了世界经济稳定。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