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媒体发表题为《求和平促发展 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约旦使馆) 2022-05-23 13:55

2022年5月22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言论报》发表题为《求和平促发展  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面临许多问题,新冠疫情尚未平息,乌克兰战事又起,中东局势持续动荡,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上升。与此同时,饥饿贫困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成为我们的共同现实威胁。

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站在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必须作出回答,付诸行动。中国认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但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争取。如何建设一个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去年9月和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全人类携手应对威胁和挑战,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冲突对抗没有赢家,和平合作没有输家。不同于阵营对垒、结盟抗衡的安全旧秩序,全球安全倡议倡导所有国家共同合作,建立起能够确保所有国家安全的国际安全新秩序,与个别国家奉行单边霸权、绝对安全、武力威胁的“力量即真理”逻辑有着本质区别。

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呼吁国际社会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之一,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结出累累硕果,8年后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也具有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日前,“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成功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上强调,中方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一是适时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四是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中国将持续为推动全球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任何国家都不能独自应对,任何国家也无法独善其身。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摒弃丛林法则、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两败俱伤,开辟出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人间正道,为答好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创造了伟大的发展奇迹。约旦是中东地区“安全绿洲”,在地区事务和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重要地位。中国愿同约旦以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一道,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共克时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开辟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