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在乌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 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中国方案》

来源:(驻乌干达使馆) 2022-05-25 14:19

2022年5月15日,乌干达主流媒体《每日箴言报》刊登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历史和事实反复证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前,人类尚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集团政治、冷战思维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沉渣泛起、暗流涌动, 全球安全治理赤字不断加剧,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4月21日,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是全球发展倡议后,中国在全球安全领域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又一积极贡献。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劝和促谈,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国不断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迄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并将继续向非洲援助6亿剂疫苗。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大国典范。

追求和平与发展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包括乌干达人民在内的广大非洲人民同样热爱和平、渴望发展。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建设性参与者、积极贡献者。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有超过80%部署在非洲,累计向非洲派出3万余人次,在17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在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决定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就包括“和平安全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在通往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中国永远与非洲兄弟结伴前行。

反观个别大国,为满足自身政治野心,热衷于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对抗分裂,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置国际安全和共同利益于不顾,使得冷战思维、霸权主义、操弄对抗等错误思想愈演愈烈。在乌克兰问题上,滥用单边制裁,一边火上浇油,一边大发战争财。一些国家亦步亦趋,反而导致本国面临更大的安全危机和经济困难,害人害己。国际社会应认清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本质,坚决保持高度警醒,坚持自主自立自强,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古人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中方愿同乌干达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凝聚全球合力,推进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