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接受美都新闻网专访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使馆) 2022-05-27 17:04

2022年5月24日,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就中印尼关系、国际地区问题接受美都新闻网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题1中印尼友好关系可追溯至几个世纪前。您怎么看待中印尼双边关系?

答:中印尼双边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回顾过去数十年,中印尼关系取得了全方位发展。两国各层级交往密切、包括高层交往频繁,贸易增长迅速,人文交流密切。

中印尼关系还要从更广的范畴来看。

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尼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密切协调、紧密合作的典范。

印尼是重要的东盟国家和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印尼良好双边关系也是我们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印尼还是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中印尼友好关系是中国与伊斯兰世界友好合作日益密切的体现。2个月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首次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并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和伊斯兰国家要做团结协作、发展振兴、安全稳定、文明互鉴的伙伴。从这些意义上说,中印尼关系也十分重要。

问题2在您看来,当前中印尼关系的巅峰是什么?最高的成就是什么?

答: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印尼关系发展态势良好,各领域合作进展迅速。例如,在高层交往方面,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截至目前已经会面10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双方也通过通话等形式保持密切沟通。中印尼贸易额增长十分迅速,中国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连续6年保持印尼最大出口目的地,3年前就已成为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印尼合作造福了两国人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困难和挑战也能成为加强两国关系的机遇,反映出中印尼关系的韧性。当疫情来袭时,两国迅速互施援手。抗疫合作成为双边关系新亮点。

问题3中印尼两国在国际社会十分活跃。当前地缘政治形势迅速变化,中方如何看待对俄乌危机如何看?

答:和平与繁荣仍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当前,某些势力在全球各地挑动矛盾,甚至搞集团政治、阵营对抗,给世界制造紧张、带来麻烦;某些政府采取不负责任的宏观政策,在全球市场引发动荡,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给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些国家试图改变游戏规则。比如这些年总能听见一些人大谈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当你问他们具体指的是什么样的规则,他们却永远含糊其辞。在我们看来,真正的国际规则应该是得到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规则,比如《联合国宪章》。但当你问这些人他们所说的“规则”是不是指《联合国宪章》时,他们从来不肯承认。这个十分危险,各国都应保持警惕。

在这种复杂背景下,中国和印尼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我们有责任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问题4作为新任大使,您打算开展哪些工作提升两国关系?

答:工作很多。我想应该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促进两国各领域密切合作、尤其是经贸投资领域,高质量按时完成两国间的大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受益。二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为此要大力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三是中印尼都是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要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协调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作出更大努力。今年印尼将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这不仅对印尼是件大事,对中国、亚洲国家、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大事。中国支持印尼成功举办G20峰会,这对全球所有国家都重要。

问题5说到G20,您怎么评价印尼作为G20主席国发挥的领导作用?

答:为办好今年G20峰会,印尼同事们作出了巨大努力。昨天我同蕾特诺外长会谈,其中一个话题就是G20峰会。当前有一些势力试图让G20议程复杂化,转移焦点。我们赞赏印尼方的工作,也将同印尼方共同努力,确保今年的G20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问题6您怎么评价印尼方同时邀请俄乌领导人出席G20峰会的决定?

答:G20是讨论财金问题的平台,但一些国家试图将一些无关的问题引入G20议程。对此,印尼坚持G20应专注其既定议程的立场。中国始终支持印尼方办好G20峰会。当前许多国家在经济、金融方面遇到困难,我们需要开展更多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印尼政府坚持邀请俄罗斯参加G20峰会是正确的决定,中国对此表示支持。我们也支持印尼方确保G20峰会议程不偏离其本来任务。

问题7中方给人感觉对美西方采取强硬立场,特别是在俄乌危机问题上,原因是什么?

答:中国同他国打交道从来不以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划线,而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制定自己的政策。昨天我同蕾特诺外长会谈时,她强调印尼的外交政策是基于原则并以原则为导向的。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也是如此。我们反对的不是某个国家或集团,而是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错误做法或错误企图。

近段时间来,一些国家试图激化矛盾,搞阵营对抗和集团政治,给世界各国及人民带来了困难甚至灾难。回顾冷战结束后的几十年,个别国家发动了多次战争,其中许多针对的还是伊斯兰国家。以无辜平民伤亡为代价追求地缘政治利益是不道德的。中国对此当然反对。我们将继续强烈反对这些错误做法。当然,一些国家污蔑抹黑中国的行径,我们必然也反对。

问题8一些西方国家提出要抵制俄罗斯参加G20巴厘岛峰会。中方对此怎么看?

答:首先,G20是主要经济体协调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平台。当今世界每时每刻都有各种事情发生,G20议程不应该因此随时改变。其次,所有G20成员国都是平等的,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国有权驱逐其他成员国。冷战结束后,某些国家挑起了多少次战争、特别是那些并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战争?是不是这些挑起战争的国家也应该被从多边机制中驱逐出去?这个问题留给有关国家扪心自问。

问题9中国和相关国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进展如何?

答: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繁荣之海、团结之海是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的共同愿景。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在此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国家总体很好维护了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对于存在领土或管辖权争议的国家,应搁置争议,着眼于共同发展,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我认为这是我们要坚持的基本途径。中国和东盟国家也在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地区国家妥善管控分歧提供更坚实基础。这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心愿,不仅地区国家人民,世界人民也将从中受益。我们希望某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的愿望和努力。

问题10:“一带一路”合作是中印尼关系的亮点之一两国能从该倡议获得什么

答:习近平主席最早就是在印尼和哈萨克斯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两国在贸易方面的合作,你也可以看到,倡议推进以来两国共同建设了许多项目。我考察过雅万高铁项目,它不仅可以促进人员和货物流通,助力经济增长,还可以创造就业。雅万高铁建成后,仅在高铁沿线将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这些都会实打实地造福民众。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形成了发展中国家间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的良好范式。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越来越吸引人的原因。当前全球有近15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

问题11有消息称上海将于61日起恢复正常。上海疫情目前情况怎么样?中方对实现疫情管控目标乐观吗?

答:上海疫情形势已经好转。坦率地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还没有医学专家对这个病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所以新冠肺炎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不同国家的政府采取了不同的防疫措施。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关防疫政策是有效的,尽最大努力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死亡。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在观察世界各国防疫中好的做法,使防疫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努力减少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希望我们都能尽快走出疫情,回归正常生活。

问题12朝鲜近期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方是否对朝方提供援助?

答:在疫情中我们都相互帮助。中国也对包括印尼在内的邻国及很多国家提供了帮助。中方主张各国应在抗疫问题上通力合作、守望相助。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应被落下。

问题13今天在东京举行了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他们说峰会是“对冲中国在地区的影响”。他们指的是什么?

答:大多数亚太地区国家,包括中国和印尼,都珍视地区和平稳定,聚焦共同发展繁荣,造福地区各国人民。但你也能看到一些域外国家在本地区蓄意“搞事”,制造紧张,挑动对抗,企图把地区国家的关注点从有利于地区人民的经济发展与合作上转移开。这不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本地区国家要保持警惕。

问题14一些国家提出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日本希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对此表示支持。您对此怎么看?

答:中国一直赞同根据形势发展,对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进行必要改革。同时,我们始终要牢记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多年来,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机构中的数量大幅增加,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机构改革应当反映的是这一现实,改革应旨在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安理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的任何改革都不应仅服务某个集团或少数国家的利益。同时,任何负责任的联合国会员国政府,在就改革特别是安理会改革作出决策时,应牢记改革必须符合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利益,而不应把这一问题政治化,仅服务个别国家的地缘政治议程。

问题15否决权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最重要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答:回顾联合国安理会的诞生,否决权制度是有其原因的。一些联合国会员国对否决权被滥用,特别是冷战时期的情况有担忧可以理解。安理会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相互间有内在联系。如何满足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利益,要综合全面看待和处理,不能只迎合少数国家的利益。如果将改革某些方面分步走、单独地解决,将危害整个安理会改革进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