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促进世界共享和平》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5-27 17:34

2022年5月27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促进世界共享和平》,全文如下:   

28日,非盟将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举行反恐怖主义、反违宪政变特别峰会。本次峰会由洛伦索总统倡议发起,旨在推动成员国就反恐怖主义、反违宪政变、反海盗等安全问题加强合作。我对此表示祝贺,相信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促进地区和平安全以及整个非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当今世界,人类仍然受到各种安全挑战与威胁的困扰,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迫在眉睫。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再次向世界发出呼吁: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在于“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六个坚持”的核心原则,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安宁与发展的共同心声高度契合,为各国团结合作化解各类安全问题提供了指引,更为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勾画了路径。

中安都致力于成为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的贡献者。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一贯积极支持非洲兄弟为追求和平安全所做努力,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支持非方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强调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仍是中非合作中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推进落实中非和平与安全计划。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等合作。

安哥拉积极参与全球和非洲安全治理,在维护大湖地区和平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反海盗等问题上与地区国家以及国际社会进行有效合作,在地区国家间积极开展斡旋调解、劝和促谈工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方支持安方在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地区机制中积极发挥作用,愿同安方携手同行,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推动倡议落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各种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