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安提瓜和巴布达使馆) 2022-06-23 22:45

2022年6月20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张艳玲在安巴主流媒体《观点速递》发表题为《了解台湾问题 坚持一中原则》的署名文章,介绍台湾问题经纬,阐释一个中国原则。全文如下:

近来,安巴媒体转载的一些报道在台湾问题上混淆是非、误导舆论。我愿借此机会,向安巴朋友们介绍台湾问题,以正视听。

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赋予主权国家的最基本权利。了解台湾问题,需了解两个基本事实:一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早在12世纪中叶中国宋朝政府就在台湾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台湾最后一次被殖民是1895年被日本强行霸占。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这一立场在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中得到确认和重申。

今天的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而外部势力的干预是导致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这一特殊状态的推手。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两岸中国人而言,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根本不是一个问题。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民进党扶持“台独”势力,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歪曲台湾的历史,割裂台湾的根脉,进而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世界上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一些国家违背与中国建交时所作承诺,纵容“台独”势力发展,放宽官方与台交往约束,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这些行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宗,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是骨肉天亲,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国一首家喻户晓的诗歌写道,“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表达了对祖国统一、亲人团聚的渴望。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也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军队在台海地区开展正常军事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举措,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

中国和安巴自1983年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39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历届安巴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安关系得到长足发展,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我们愿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政治基础上,继续与安巴互为真诚、可靠伙伴,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也希望安巴各界朋友继续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