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2-06-23 13: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阿拉克巴罗夫副特别代表所作通报,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阿富汗人民迎来真正掌握自身前途命运的历史性契机。自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局势总体保持稳定,暴力冲突事件显著下降,同时人道经济领域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就在昨天,阿富汗东部发生地震,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伤亡数据仍在上升。中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慰问,将根据阿方需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支援,联阿援助团紧急行动起来,为阿抗震救灾提供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阿富汗人民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要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第一,要加强建设性接触,支持阿实现自主有效的国家治理。过去20年的教训证明,军事干涉和外来模式在阿富汗行不通。各方要把“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真正落到实处,以务实态度同阿临时政府加强接触,耐心引导,支持阿民族和解和国内团结,探索符合阿国情的治理模式。这应是一个内生驱动、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保持向前看的态度和必要的耐心。

阿塔当局日前举行前政府官员回国委员会首次会议,宣布将举行大支尔格会议,这些都是积极动向。希望阿富汗各方保持对话协商,推进政治和解,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便利。中方欢迎安理会制裁委继续延期阿塔个人旅行禁令豁免,这符合支持阿各方对话的现实需求。希望安理会成员就此保持团结,避免同其他问题随意挂钩。

第二,要加大资源投入,帮助阿摆脱民生经济困境。去年8月外国军队仓促撤出后,阿人道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秘书长报告显示,阿富汗今年有244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占全国人口近六成。1970万人面临饥饿,660万人严重粮食短缺,为全球人数最多。粮价上升、通货膨胀导致形势更趋严峻。截至目前,阿富汗人道应对计划只有30%资金到位,缺口30亿美元。受其他地缘政治形势影响,主要捐助国对阿富汗的关注下降。这种趋势极其危险,可能导致当前危机演化成更大灾难。在阿开展人道援助的各类机构应加强配合,协同增效。在此过程中,阿临时政府接受外援的主导地位应得到尊重,这是援助有效开展的必要条件。

今年4月,数十名联合国人权独立专家共同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加剧阿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呼吁尽快解除冻结。很遗憾,资产解冻问题没有任何进展。在阿富汗人民最需要资源支持的时候,冻结其大量海外资产的作法不合情、不合理、不可接受。美方应回应联合国秘书长、人权专家、人道机构等各方呼吁,尽快无条件归还阿海外资产。联阿团应根据安理会授权予以积极推动。

第三,要综合全面施策,支持阿富汗实现良性发展。阿富汗面临的安全、反恐、禁毒、难民等问题相互交织,要综合施策,从根源上寻找解决办法。要推动阿方肃清恐怖主义滋生土壤,坚决打击“伊斯兰国”、“东伊运”等各类恐怖组织。阿塔颁布罂粟种植禁令值得鼓励,应支持阿开展替代种植,消灭毒品来源。阿富汗妇女儿童的权益,特别是受教育和就业权利,应得到全面保障,在此方面还要继续作出努力。同时,这也离不开阿富汗保持总体稳定,逐步实现发展进步。

几天前我们纪念了世界难民日,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首次突破1亿。我们不应忘记阿富汗战争造成的1100万阿富汗难民,仅巴基斯坦、伊朗等邻国境内就有数百万。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7月以来,阿富汗难民入境美国的申请90%被拒绝。希望相关国家根据国际难民法切实承担义务,同时多为阿富汗和地区国家提供支持,预防更大规模难民潮。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为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重要作用。过去两年,莱恩斯特别代表带领联阿援助团在复杂形势下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效果。特别代表近日结束任期,中方对其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始终致力于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去年入冬以来,中国政府向阿提供2.5亿元紧急援助,将继续落实好已宣布的10亿元双边援助。前不久,中方主办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推动所有邻国就支持阿和平重建形成一系列务实倡议,不少项目已在落实之中,对今后阿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开创更光明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