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中客家总商会吉玻分会成立大会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6-26 09:45

尊敬的吉打州行政议员林桂亿先生,
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总会长谢诗坚先生,
吉玻分会会长朱柊营先生,
各位理事、乡贤,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应邀出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吉玻分会成立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朱柊营会长和全体当选理事致以热烈祝贺!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客家人有着悠久的迁徙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灿烂的创业历程。千百年来,勤劳勇敢智慧的客家人,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繁衍生息。在拓荒开辟、拼搏进取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许多杰出的代表人士,展示了客家人的奋斗精神和风采。作为海外华人、华商的重要群体,客家人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守护崇文重教、璀璨多姿客家文化的重要力量。

吉玻分会的成立使马中客家总商会大家庭增添了新成员,是一件值得纪念的盛事。马中客家总商会自成立以来,在共享发展商机,团结凝聚马来西亚客商力量,推动中马两国经贸交流合作,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谢诗坚会长和在座的各位同心协力。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国际局部冲突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但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年周年,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1年,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关系在新冠疫情考验下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有助于深化区域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新动力。许多客属地区位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前沿,科技、产业和经济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这也为广大海内外客商共享商机、共话合作、共促发展提供了机遇。

期待吉玻分会作为马中客家总商会的新成员,积极发挥马来西亚客商融通四海的优势,弘扬客商精神,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生效实施东风,齐心协力,在推动两国商团交往,促进中马两国及地方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一如既往重视和推动中国与吉玻两州及北马地区经贸交流合作,愿与包括马中客家总商会在内各界人士携手合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两国及地方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马中客家总商会吉玻分会会务兴隆,祝愿各位理事、乡贤、嘉宾、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