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在埃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创共赢大舞台 启合作新征程》

来源:(驻非盟使团) 2022-06-28 21:42

2022年6月28日,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在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沃尔塔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创共赢大舞台 启合作新征程》署名文章,宣介金砖合作成果。全文如下:

6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金砖合作的“中国时刻”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回答了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的时代之问,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了和平发展的新动力。

——凝心聚力谋发展。金砖国家总人口占全球的42%,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坚力量。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全力推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到成立疫苗研发中心彰显“金砖担当”,再到《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等成果筑牢经贸合作“压舱石”,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金砖智慧”积极推动全球繁荣发展。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额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

——敞开大门拓合作。“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问题”“大挑战”。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用合作共赢的“大舞台”抵制冷战思维的“小圈子”。2017年中方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支持。今年,习近平主席再次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金砖将进一步推进金砖外围对话和“金砖+”合作,支持通过讨论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金砖合作机制的开放性、包容性将进一步提高。 在24日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阿尔及利亚、埃及、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等一道,就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发展合作大计。

——创新引领抓机遇。习近平主席在这三次会议上均强调了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的重要性。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必须培育发展新动能。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就把准了时代脉搏,企图通过封锁、垄断干扰别国创新发展,必将遭各国人民唾弃。发掘创新发展潜力、拓展前沿科技合作新疆域、把握数字经济机遇、打造高质量技术人才储备库是金砖“中国年”的亮点工程,包括建立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航天合作机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职业教育联盟”等众多举措,将促进金砖五国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衔接,打造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金砖样板”。

——主动作为促治理。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和平台,16年来携手并进、砥砺前行,成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建设性作用,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持续带来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指出,金砖国家应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今年以来,在中方协调下,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中东事务副外长级磋商等就乌克兰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和地区热点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表达正义立场。经贸部长会议通过《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表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的决心。

金砖合作,带动的不仅仅是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更将拉动南南合作,推动非洲经济更快更好复苏。不断升级的金砖机制将为包括中非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搭建起更高水平的平台。从“万隆精神”到“金砖精神”,广大发展中国家谋求独立自强、团结振兴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中国将同各方一道,深化金砖合作,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积极的力量越聚越强,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