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突媒体《现实周刊》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来源:(驻突尼斯使馆) 2022-06-28 18:00

2022年6月28日,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在突尼斯主流媒体《现实周刊》发表题为《坚持“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发展》的署名文章,深入宣介“一国两制”方针政策。

文章指出,1997年7月1日,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这一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香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帮助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当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稳步向前发展,民众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栉风沐雨后的“东方明珠”更加璀璨夺目。世界最自由经济体、亚洲第一金融中心、亚洲第一的人才竞争力、全球金融制度排名第一、全球企业经营环境连续五年排名第一等殊荣,一次次擦亮了“香港特区”这个“金字招牌”。

文章表示,今天的香港是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社会秩序平稳,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外国在港投资者迎来更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相继顺利举行,选举结果众望所归,契合了当前香港民众思安、思稳、思进的最大诉求,承载了香港各界对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进一步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文章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也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特质。“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率先在香港、澳门实行,开启了当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一种崭新的国家治理实践。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事务均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国家或外部势力干涉。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愿同所有友好国家一道,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坚定捍卫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