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研讨会的致辞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6-30 02:36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回顾香港回归的历史经纬,探讨“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重要意义,并展望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如何利用香港这一重要门户拓展对华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开场时首发的《香港回归廿五载,紫荆绽放新时代》视频正是浓缩展现了这一主题。

“一国两制”对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1840年鸦片战争暴发后,积贫积弱的中国被迫同英国签订了《南京条约》等多个不平等条约,先后向英国割让香港岛、九龙半岛并租借新界。由此,香港遭受了155年英国高压统治、种族歧视、毫无民主可言的殖民统治。1949年新中国成立,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为解决香港问题创造了条件。1984年中英双方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决定于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在香港成立特别行政区。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洗雪了中国近代百年耻辱,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影响深远,更标志着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正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胜利。

“一国两制”对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区全面管治权,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发展出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道路。香港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国安法》顺利落地实施,选举制度得到完善。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迈向由治及兴的光明未来。

“一国两制”对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具有深远世界意义。“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伟大创举,凝聚了中国对文明、历史、制度的深刻思考,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有容乃大的古老智慧,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提供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与国际争端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案。回归25年来,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精神,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发展成为国际知名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多次被国际知名机构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最自由的经济体和亚洲最具活力的城市。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沟通的门户,香港在中国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央政府不断完善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除巩固香港传统竞争力外,“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深化粤港澳合作、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打造成为中国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国际大循环的推动者,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通往中国内地和其他亚洲市场提供无限合作机遇。

香港回归25年来的成功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前不久,李家超当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我们坚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新一届特区政府领导下,“一国两制”将更加焕发生机,740万香港同胞将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发扬顽强打拼、逆境自强的“狮子山精神”,让“东方之珠”继续璀璨世界。

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世界的未来也充满信心。相信大家关注到,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很多“中国方案”,倡议金砖国家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不断汇聚增长合力,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