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南南合作妇幼健康项目完结证书签字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6-30 05:34

(2022年6月29日,联合国儿基会驻苏丹办事处)

尊敬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苏丹办事处代表曼迪普·奥布莱恩女士,
尊敬的苏丹联邦卫生部国际司司长哈娜迪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南南合作妇幼健康项目完结证书的签字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项目完成表示热烈祝贺!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苏丹联邦卫生部为项目成功执行所做努力和精诚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人类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本期南南合作妇幼健康项目是中苏两国与儿基会在公共卫生领域开展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在中国政府设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下,儿基会在苏丹成功实施“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服务”的妇幼健康项目。两年间,儿基会的工作人员在西达尔富尔州的八个辖区推广卫生健康服务,传播与孕产妇和新生儿有关的健康知识,为59400名新生儿及其母亲提供早期基本和紧急护理服务,并为当地医生、护士和社区助产士开展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培训,还向社区和卫生机构提供基础医疗设备和基本医疗用品,惠及7万多当地民众,有效改善了当地母婴群体的健康状况,为助力苏丹实现“良好健康与福祉”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医疗卫生事业维护着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权,体现着最温暖的人文关怀,是一项无比崇高的事业。医疗卫生合作始终是中苏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也是两国长期友好的一个缩影,双方在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医疗基础设施、医疗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共建恩图曼、阿布欧舍、达马津三所中苏友谊医院,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恩图曼友谊医院还开创了“中苏对口合作医院机制”。中国援苏医疗队在苏丹力耕不辍51年,为820多万苏丹民众解除病痛,有力促进了苏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今年中苏成功续签中国医疗队援苏议定书,为两国深化卫生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政府与儿基会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双方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儿童保护、青少年成长等多个领域开展项目。中国和苏丹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此次南南合作妇幼健康项目不仅是三方合作的重要行动,更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工作、对苏丹公共卫生领域发展的一贯支持,相信将进一步改善苏丹医疗卫生条件,为苏丹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各位朋友,

独行未必快,众行必定远。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与苏方、儿基会等各方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潜力,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推进人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