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所谓“债务陷阱”纯属虚假信息》

来源:(驻肯尼亚使馆) 2022-07-04 22:42

2022年7月1日、3日,肯尼亚广播公司、首都调频网站和《商业日报》《旗帜报》等以《所谓“债务陷阱”纯属虚假信息》《中非融资合作公开透明》《“债务陷阱”说法误导公众》为题发表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肯尼亚的最大债主不是中国。中方债权人债务在肯公共债务中占比不足10%,或者说,在肯外债中占比不足20%。给中国贴上肯主要债主的标签明显是夸大其词。

常以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面目出现的西方资本才是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最大债主。根据2022年世界银行国际债务统计,在当前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债务占28.8%,商业债权人债务占41.8%,两者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

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内源融资也好,外源融资也好。非洲国家实现政治独立后,致力于发展和经济振兴,但建设资金面临缺口,需要对外融资,这是各国在发展中必须直面的难题。

中非融资合作为非洲摆脱发展资金不足瓶颈提供了新的选择。新世纪以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支持非洲经济发展,为非方提供有别于传统“巴黎俱乐部”的新融资渠道,为非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提供有效助力。以中肯融资合作为例,来自中方的贷款都基于平等协商和互利合作,用于具体项目。中肯合作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

非洲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确保借贷资金切实发挥效益。西方国家对非融资主要集中在非生产领域,且贷款大多包含在人权、司法领域改革等政治条件,未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政府税收、出口创汇改善国际收支,反而成为“改造”非洲的手段。

中方始终坚持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需要,对非投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已经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型电力设施、医院、学校等。中国对非投融资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税收增长、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非融资合作在透明度问题上始终遵循商业惯例、尊重非洲国家主权、意愿和国内法律程序,从未加以干涉,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中国也从未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未强制任何非洲国家借款,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逼债,更未有哪个非洲国家因为仅同中国开展融资合作而陷入债务困难,或被迫将港口、矿山等战略性资源抵押给中国。在透明度问题上抹黑中非融资合作,是对非洲国家治理能力和非洲人民智慧的侮辱,其居心恐怕是“最不透明的”。

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因为中国贷款而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事实上,所谓的“债务陷阱”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炒作,是那些希望使非洲永远陷入“贫困陷阱”和“落后陷阱”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不能说历史上西方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贷款就叫发展援助,而中国对非融资合作却被抹黑为“债务陷阱”。

中方坚定不移支持非洲发展振兴,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遗憾的是,作为非洲主要债权方的商业债权人参与G20缓债倡议力度有限,多边金融机构在《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下甚至拒绝参与减缓债,同时他们反倒充当好人,绑架双边官方债权人减缓债,这对非洲国家而言无疑是饮鸩止渴,可能造成非洲再次失去国际融资市场。

解决非洲债务问题需要系统性方案,不仅要通过缓债等手段治标,也要治本,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非投入,尊重非方意愿,倾听非方声音,帮助非洲国家尽早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