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在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墨西哥使馆) 2022-07-05 10:42

2022年7月2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题为《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合作共赢实现共同繁荣》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引领金砖会晤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强调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主席就发展议题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还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出中国力量。文章全文如下:

6月23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领导人会晤通过并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对话会发表主席声明。这是中国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局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上升,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习近平主席洞察历史大势,呼吁金砖国家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引领金砖会晤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做出新的中国贡献。

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当前全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肆意制裁。中国坚决秉持正确的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积极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团结,反对霸权、对抗、分裂,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强调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中国将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秉持正义,维护和平,推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

坚持合作发展,造福各国人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还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出中国力量。

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激发发展的潜能和活力。针对个别国家痴迷于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企图通过搞科技垄断、封锁、壁垒,干扰别国创新发展,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注定行不通。中国呼吁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要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化转型升级,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共同繁荣。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2017年习近平主席首度提出“金砖+”合作理念,旨在支持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国家的“朋友圈”。金砖合作模式不断深化拓展,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中国积极推动金砖扩员,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用合作共赢的“大舞台”抵制冷战思维的“小圈子”,让金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时代的主题,任何势力都不能干扰阻挠这一历史大势。中墨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站在历史发展关口,面对风险挑战,应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新时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