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弘扬金砖精神,共谋和平发展》

来源:(驻毛里求斯使馆) 2022-07-06 20:37

2022年7月6日,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挑战报》、《快报》、《毛人报》等毛主要媒体发表题为《弘扬金砖精神,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

朱大使在文中表示,6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就深化金砖合作、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共同防控疫情、反对单边经济制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文章强调,金砖国家面积占全球26%,人口占42%,经济总量占25%,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金砖合作已经走过16年历程,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中方还开创性地举行了首次“金砖+”外长对话会,共有13国领导人、50国外长参会。金砖机制建设不断走深,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文章指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近日在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上弥漫的好战与分裂形成鲜明对比。近年来,北约不断制造“敌人”,在全球挑动紧张局势。北约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却不顾俄罗斯的安全关切,一味扩张自身势力范围,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如今,尽管中国与北约没有任何共同地理边界和利益冲突,北约仍将中国定义为“系统性挑战”。北约这台战争机器何时休矣!

文章最后强调,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对抗的惨痛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也越来越有勇气、有能力捍卫自身权益。金砖机制为世界提供了包容、共赢的合作典范,将推动各国携手努力,驱散“新冷战”阴云,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