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在阿媒体《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实现祖国统一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来源:(驻阿联酋使馆) 2022-08-05 14:37

日前,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在阿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题为《实现祖国统一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中国必将采取一切正当必要的反制措施。阿联酋朋友都很关注事态发展,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佩洛西窜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佩洛西是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一个中国政策,但其行为明显将美方政治承诺抛诸脑后,激起14亿多中华儿女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究竟谁在改变台海现状,谁在危害地区和平稳定,谁在破坏国际秩序,我相信大家看的都是很清楚。中方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历史大势。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祖同宗。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8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阿联酋是爱好和平、反对干涉和坚持原则的国家。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总统亲自推动下,中阿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中方高度赞赏阿方在涉台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直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今年1月在阿联酋遭受导弹野蛮袭击危难时刻,中方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阿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稳定的努力,这充分体现了双方患难见真情的兄弟情谊。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实现祖国统一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这不是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说,“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我相信在阿联酋等一大批国际正义力量支持下,台湾必将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