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约旦媒体专访

来源:(驻约旦使馆) 2022-08-07 16:02

2022年8月7日,约旦主要英文报《约旦新闻报》刊发该报日前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专访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有关报道。陈大使在采访中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并就中美关系、约旦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一、您认为佩洛西访台释放了什么信号?

我不知道她想传递什么信号,但不论她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都不可能成功。对中方来讲,佩洛西窜访台湾,向全世界发出的信号十分明确,那就是美方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佩洛西窜台侵犯中国核心利益,与14亿多中国人的共同意志作对,这是极其危险的信号。

二、这次中方反应为何比以往更加强硬?

我要强调,当前一些人在玩“贼喊捉贼”的把戏,他们侵犯中国主权,到头来却让中方保持“克制”、避免升级,这完全是强盗逻辑。面对美方的严重政治挑衅,正是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了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才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我们对于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态都要做好准备,如果美方继续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更多坚定有力措施。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统一,中方有权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并不惜一切代价。

三、当前的乌克兰危机与中方对美方的严厉反制之间有没有关系?

这两件事没有联系,更不能混为一谈。窜访台湾无论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中方坚定维护主权的意志都不会有任何改变。既然你谈到乌克兰危机,我想说,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喊着要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到了台湾问题就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这样的事在难民、人权等问题上屡见不鲜,中东国家都有深刻体会。我们敦促一些国家摈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各国主权。

四、如果要在同美国搞好关系和收复台湾之间做选择,中方会怎么做?

我不认为这两件事是矛盾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希望中美双方发展正常的、良好的关系。但遗憾的是,近些年美国对华认知发生严重偏差,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将中国视为威胁,美国一些政客甚至把国内国际的一切问题都算在中方头上,这非常可笑。一个大国如果缺乏自信,内心就会愈发虚弱,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湾问题被一些美国政客当作了打压、遏制中国的工具。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拜登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通话时,多次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独”等对华“四不一无意”。中国人说“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希望美方将这些承诺落到实处,认识到维护台海稳定也符合自身利益,切实纠正错误,不要再做任何挑衅举动,让中美关系回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台湾回归祖国是14亿多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中国国家统一大业任何人都不要妄图阻拦,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五、您如何评价约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全球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都有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国同约旦传统友好,双方是战略伙伴。今年是中约建交45周年,45年来约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主张,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我们相信,约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将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