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塞浦路斯使馆临时代办王晟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塞《自由报》专访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08-08 23:37

2022年8月6日,驻塞浦路斯使馆临时代办王晟接受塞浦路斯当地发行量最大报纸《自由报》专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回答记者提问。以下是采访全文:

问:您认为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为何发生在如今这个特殊的时刻?

答:佩洛西的危险挑衅行为蓄谋已久,目的很简单,就是企图操弄台湾问题捞取政治资本、炮制政治遗产,为美国中期选举服务。哗众取宠的是佩洛西个人,但遭殃受害的是中美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面对自己国内积重难返的各种问题,佩洛西花着纳税人的钱、坐着美国的军机窜台作秀,干着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勾当,只能让世人更加看清美国的虚伪和丑陋,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

很多台湾岛民和美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都对她窜访台湾表示反对。包括占全球人口逾90%的160多个国家以及众多国际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塞浦路斯朋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公道自在人心。

问:然而,美国总统约翰·拜登至少在公开场合似乎并未同意此行。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美国政府的各个机构,包括行政立法司法部门都应该执行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不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也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

美方声称三权分立行政部门无法约束议会,但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是,美国必须履行其国际义务,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为。美国政府和佩洛西貌似扮双簧的表演,掩盖不了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政治挑衅、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实。

问:鉴于美国在一个中国政策方面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中国在台湾周围开始实弹军事演习的反应是否过度?

答:首先我要指出,“美国在一个中国政策方面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这一说法是错误的。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在行动上却不断倒退,出于“以台制华”战略,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在国际上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论”,不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提升美台官方接触水平,持续加大对台军售,可谓是口是心非、欲盖弥彰。

其次,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根本原因在于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方完全有权利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有理由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制佩洛西窜台这种重大的政治挑衅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告和震慑,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

问:中国事先承诺中国与台湾之间的问题应和平解决。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答:中国在两岸关系上的政策是一贯而明确的。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在于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倚美谋独”、在“台独”分裂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会坐视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受到侵犯,并为此吞下苦果。

问:一方面是中国的盟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另一方面是台湾海域的紧张局势。冷战是否会卷土重来,给人类带来无法预料的后果?

答:首先,台湾不是乌克兰,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同乌克兰问题的性质有本质区别。让我们回头看一看,过去几十年里,到底是谁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抱持冷战思维不放,不断制造假想敌,挑动集团对抗,大搞双重标准,随意“毁约退群”?又是谁在组建所谓“价值观同盟”、拼凑“印太版北约”、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滥用经济制裁、煽动“颜色革命”,导致世界秩序失序、国际冲突增加?美国嘴上说自己“不寻求新冷战”,行动上却恰恰相反。以“秩序维护者”自居的美国,恰恰是国际规则和世界秩序的最大破坏者。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这完全背离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只会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的深渊。我们绝不能任由历史重演。

问:正如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尽管遭受土耳其侵占,北塞浦路斯地区同样是塞浦路斯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您怎么看这两个平行问题?

答: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中国、塞浦路斯在内的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中塞同为迄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而外部势力的长期干涉是我们无法实现国家统一最大的绊脚石,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两国有着深刻的相互理解。中方一贯坚持一个塞浦路斯原则,积极推动塞浦路斯问题在联合国有关决议框架下以“两族双区联邦制”为基础获得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并在联塞部队授权延期、谴责开放瓦罗莎军事禁区等问题上发挥了关键的引领作用。塞方亦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8月3日塞政府发言人已就佩洛西窜台事发声,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应尊重国际法、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对此高度赞赏。这体现了中塞作为战略伙伴对彼此核心利益的充分理解和坚定支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