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意中电台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佛罗伦萨总领馆) 2022-08-10 01:48

2022年8月9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意中电台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原则不容挑战,大势不可逆转》,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我严正立场。文章介绍了台湾问题历史经纬,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基本要义,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主权的政治挑衅,严正宣示中国的统一是历史潮流、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全文如下: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面对这赤裸裸的挑衅行径,中方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并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图谋,展示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

台湾始终是中国的台湾

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早在公元三世纪,中国先民就已开发台湾并留下文字记录。从13世纪开始,中国政府就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并实施管理。近代,台湾虽遭到列强殖民,但二战后再次回到中国治下。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定的根本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更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全球181个国家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挑战底线必将玩火自焚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的三号人物,更应严格恪守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然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更是为一己之私利,挑动台海局势紧张,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损害中国的根本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针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大势所趋亦是民心所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只会让14亿多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同仇敌忾,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究竟是谁在违反承诺,蓄意挑衅,制造麻烦!同时也让更多国家更加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站在正义一边。

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中方一向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中国统一大势正当其时。中方愿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