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接受肯《旗帜报》专访

来源:(驻肯尼亚使馆) 2022-08-10 01:58

2022年8月9日,肯尼亚《旗帜报》刊发该报记者日前对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的专访实录。

关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周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玩火者必自焚。“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

关于中肯关系和务实合作,周大使说,中国和肯尼亚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互利共赢、势头强劲。今年以来,内罗毕东环路拓宽、内罗毕西环路、内罗毕快速路、卡努曼纽二大坝供水项目、蒙巴萨油码头等建成交用。肯新鲜牛油果开始向中国出口,在非洲国家中是第一个。蒙内铁路安全运行5年多,运送800多万名乘客和180多万个标箱。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殊为难得。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与全球发展倡议中的8个优先领域非常契合。展望未来,相信中肯关系会更加强劲,两国成为坚定相互支持的伙伴、加快发展振兴的伙伴、促进中非团结的伙伴、维护区域和平的伙伴。

关于中肯融资合作,周大使说,中方债权人债务在肯外债中占比不足20%,中方并非肯尼亚最大债主,给中国贴上肯主要债主的标签明显是夸大其词。中方提供的贷款,无论是优惠性质还是商业性质,都用于支持具体项目,是双方平等协商、互利合作的结果。中肯融资合作的丰硕成果实实在在,有目共睹。中方从未把任何贷款、任何项目强加给任何国家。中肯合作光明正大,中方尊重肯尼亚的主权、意愿和国内法律程序。商业合同中加入保密条款符合商业惯例和国际惯例,中方没有进行干涉或者隐瞒。对中方的指责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

关于中国对非关系,周大使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只会越来越开放。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非洲永远是中国久经考验的朋友。中方愿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方一道,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成果、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