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侵犯》

来源:(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2022-08-12 14:56

2022年8月12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侵犯》, 阐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揭批美涉台谬论和图谋。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中国内政公然挑衅和粗暴干涉,激起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目前,包括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都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拜登总统也再次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然而拜登话音刚落,佩洛西就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是美方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又一危险行径,是对“台独”的鼓励和支持。

近年来美方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目的,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越红线、搞突破,不择手段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对于美政府三号人物窜台企图,美国政府不但未约束制止,还放任纵容,这才是台海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和事实真相。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谁在制造台海危机一目了然。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中国采取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短短几天之内,中国的正义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政府声明、政要谈话等方式声援中方,这个名单还在不断增长。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外交部在佩洛西访华当天即发表严正声明,重申俄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强烈谴责佩洛西的挑衅行径,强调中方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敦促美方切勿破坏地区稳定和国际安全。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和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这再次深刻体现了中俄高度的战略互信以及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在关键时刻,中俄两国再次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强权霸道在本地区横行,为捍卫国际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中俄贡献。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谁妄想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破坏中国的和平崛起,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会实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