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商业纪事报》 发表“中国这十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九《实施创新驱动 建设贸易强国》

来源:(驻卡拉奇总领馆) 2022-08-15 00:02

2022年8月14日,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巴基斯坦知名媒体《商业纪事报》发表“中国这十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九《实施创新驱动 建设贸易强国》。文章以大量详实数据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外贸发展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中国将不断推动贸易创新,保持外贸发展健康平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2013年中国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中国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2021年货物贸易总额达6.05万亿美元,货物贸易出口占全球份额达15.1%,进口占11.9%。服务贸易规模连续8年世界第二,2021年突破8000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了70%。

一、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贸易自主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中国总出口60.9%,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对新兴市场出口占中国总出口49.5%,比2012年提高6.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出口占中国总出口20%,比2012年提高5.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占57.7%,比2012年提高20.1个百分点。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如汽车出口额比2012年增长150.9%。内外贸一体化程度稳步提升,“同线同标同质”工作深入推进,“三同”公共信息服务不断完善。

二、“一带一路”贸易成果突出。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6.4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1.6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5%提升至29.7%。今年前4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97万亿元,增长15.4%,增速高于整体7.5个百分点。

三、新模式动能加速释放。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32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2000个。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进出口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130多家保税维修项目带动就业2.4万人,离岸贸易稳步发展。

四、贸易环境持续优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2021年12月中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2.97小时和1.23小时,分别较2017年缩短了66.1%和90.0%,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幅下降。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流程优化、业务协同和国际互联互通,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出口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五、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大。2021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中国GDP增长1.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20.9%。外贸带动全国就业约1.8亿人,有力促进稳岗就业。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拓宽了社会灵活就业渠道。消费品进口不断增加,满足了人民多样化需求。2021年货物贸易顺差6764亿美元,为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00亿只口罩、40亿件防护服、60亿人份检测试剂、16亿剂疫苗。中国正携手贸易伙伴,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不断推动贸易创新,保持外贸发展健康平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