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国红十字会向古巴红十字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8-16 05:37

2022年8月15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古巴外贸外资部出席中国红十字会向古巴红十字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交接仪式,古巴外贸外资部副部长里瓦斯、古巴红十字会副会长略韦特等参加。古巴国家电视台、《格拉玛报》、拉美社等古媒体现场报道。马辉大使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古巴外贸外资部里瓦斯副部长,
尊敬的古巴红十字会副会长略韦特,
各位媒体朋友:

我荣幸地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出席中国红会向古巴红会提供现汇援助交接仪式。我讲三点意见:

一、我们高度赞赏古巴党、政府和人民英勇应对马坦萨斯储油罐燃爆事故

8月5日,古巴马坦萨斯港工业区储油基地发生燃爆事故,救援难度前所未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马雷罗总理,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莫拉莱斯等领导人靠前指挥,古巴各部门各省市积极支援,特别是消防人员奋不顾身,作出重大牺牲。我们对古巴党、政府和人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众志成城,英勇应对并最终扑灭大火表示赞赏。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紧急驰援,体现了“邻望邻好、亲望亲好”的人间真情和伟大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同样令人敬佩。

二、中古两国长期以来患难与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巴人民遭受的磨难感同身受

马坦萨斯储油罐燃爆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古巴的电力供应、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困难。中古两国长期保持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对于古巴人民的磨难和痛苦,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慰问,表示中方愿为古方提供帮助。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古巴红十字会提供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全国对外友协、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等组织以及许多曾经在古巴工作、留学的人士通过古巴驻华使馆表示声援。中方愿继续视古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与古巴人民一起共渡难关。

三、我们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开展重建。

中国有“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的典故。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说,“古巴人民能够克服任何障碍、任何困难”。作为社会主义同路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相信古巴将在建设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克服困难,奋勇前进,取得新成绩,中古友谊也会不断取得新成果。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