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泰国易三仓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驻泰国使馆) 2022-08-16 15:26

2022年8月10日下午,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泰国易三仓大学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今天有机会访问在泰国、同时也是世界上享有崇高声誉的易三仓大学,并与大家就当前中国发展问题进行交流,我深感荣幸。从这座美丽的校园里走出了许多泰国社会精英。每年走进这座校园的不仅有泰国的莘莘学子,也有包括中国在内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外国学生,这反映了易三仓大学为泰国社会做出的贡献,为世界做出的贡献,为中泰友好做出的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向班查校长,向易三仓大学的老师和学生表示崇高敬意。

刚才,我见证了易三仓大学同中国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建立“现代生物与医药技术联合研究所”的揭牌仪式,这是易三仓大学与中国校际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标志性项目,请允许我再次表示祝贺,期待这一合作有力促进中泰生物医药研究,造福中泰两国乃至世界人民。

一、关于中国发展

(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当人类历史脚步迈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世界大势仍是和平发展,但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新冠疫情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且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生活形成巨大冲击。乌克兰危机以及一些国家为此实行的极限制裁,加剧粮食、能源紧缺,使本已步履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全球染疫已达5.83亿人,死亡642万人。乌克兰危机已持续167天,战事还在继续。亚太地区稳定与合作也同样面临地缘政治所带来的严重干扰。

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紊乱,能源粮食价格暴涨,2021年布伦特油价年末较年初上涨53.6%,2022年上半年进一步飙升,同比增幅60%。粮农组织公布的食品价格指数2021年同比上涨28%,今年6月比去年同期上涨23%。今年5月,世界银行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1%下调为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公布的报告预测从此前的3.6%下调为3.2%。增长乏力,物价高涨,许多人认为世界经济已进入滞涨期,并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衰退。

在这种疫情延宕、政治经济形势变乱交织的国际大环境中,世界各国无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中国当然也不例外。不仅不例外,缘于中国自身特点,很多方面困难比一般国家都要大。

中国的防疫任务最艰巨。因为中国是个14亿人口大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均医疗保障水平有限,要在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中,确保每一个中国人宝贵的生命健康,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尽管中国已建立起覆盖总人口95%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但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国家排名中仅居于第64位。尽管中国的新冠疫苗接种达34亿剂,覆盖总人口的92%,但未接种的人数仍有1.12亿人,仅60岁以上老年人中就仍有3100万人未接种。

中国经济高度开放,在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挑战面前可谓首当其冲。中国是全球最大能源、资源进口国。石油供应72%依靠国际市场,粮食对外依存度达19.4%。国际油价粮价大幅上涨对中国经济运行压力自然不会小。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和贸易大国,中国是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与否对中国也是个大事。2021年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上升165.69%,中国企业的进出口成本因此大幅增加。

中国还面临着一个特殊挑战,那就是美国出于其称霸世界的野心和意识形态偏见、种族歧视与傲慢,容不得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美国从特朗普政权开始发起对华关税战,尽管损人又害己,但至今也未取消。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为维护美国企业垄断地位,对中国高科技企业搞零部件断供和市场封杀。美国举全政府之力,打压一个靠自身顽强努力成长起来并为世界各国提供最先进技术产品、最安全优质服务的华为公司,这已成为美国无视市场规则,以政治手段扰乱经济秩序的当代世界最典型的反面案例。美国这些近乎疯狂的所作所为给其自己造成严重反噬效应,中国经济当然也难免受到一定影响。

(二)中国的努力与成效。面对多方面挑战和困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带领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定维护国家发展与安全。我们把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中心工作,确定了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实行“稳”字当头,全力保障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工作目标。

有效控制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中国从疫情之初就确定了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等一整套有效的抗疫政策和措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戮力同心的艰苦奋斗,中国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用1个月时间成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并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截止8月1日,中国(不含香港、澳门特区和中国台湾)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703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0685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疫情防控不管采取什么方式,肯定都要付出一定代价。中国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在特定地方、特定时间会采取严格封控措施,生产生活难免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这是局部阵痛,有利于疫区尽快摆脱疫情,也有利于保护全国更广大地区的防疫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事实证明,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符合中国实际,目前是中国的最佳选择。

稳住经济发展。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通膨普遍加剧,而发达国家在此情况下加息缩表又给全球金融形势造成极大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所受冲击尤为巨大。

中国2020年GDP增长2.3%,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中国GDP增长8.1%,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22年预计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为5.5%。今年上半年实现经济增长2.5%。一季度增长4.8%,开局良好,但进入4月以来,吉林、上海等地先后出现严重疫情,加上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活动受到较大影响,4月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跌幅收窄,6月开始企稳回升。从工业生产增加值看,4月-2.9%,5月0.7%,6月3.9%。有人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非常明显的V字型曲线,而之所以能够快速触底回升,主要还是政府有力有效应对调控的结果。

对于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中国早有预料,去年底党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要“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总方针,并作出系统部署。今年5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六个方面共33条“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年新增退税减税2.64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发债3.45万亿元,新增国家融资担保1万亿元。这些发展经济举措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减少防疫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同时也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活动给疫情传播增添新的风险。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克服多重挑战,主要指标全面企稳回升。下阶段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形势仍有不确定性,经济运行挑战和困难仍多。但中国经济产业门类齐、国内市场空间广阔,韧性强、潜力大,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民经济有望进一步恢复,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为困难中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宝贵的正能量。去年中国GDP总规模为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18%,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6.6%,自2006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5年保持世界第一。

展望未来,中国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现代化。去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和成就。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

二、关于中泰关系

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7月上旬,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式访泰,拜会巴育总理,与敦副总理兼外长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建设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中泰山水相连,文化相近,血脉相通。在新的形势下,中泰面临着共同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各种共同的风险挑战。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泰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扩大。面对疫情挑战,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事实诠释了患难与共的特殊关系。疫情发生之初,泰国率先向中国表达慰问并提供医疗物资;中国是最早向泰国提供新冠疫苗的国家,来自中国的疫苗为泰国建设免疫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中泰贸易额1312亿美元,增长33%,泰国农产品对华出口119亿美元,增长52.4%,这对疫情下的经济复苏也是一个重要支持。

当前,中泰互利合作面临多方面有利条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在酝酿升级版。特别是中老铁路已经开通,中泰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将形成纵贯中南半岛铁路大动脉。展望未来,随着互联互通不断取得进展,中泰经济上将日益融合发展,人民之间邻里交往将更加密切,中泰两国将命运与共,共享繁荣。 

三、关于国际形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格局东升西降,和平发展的力量在增强,但冷战的幽灵在欧亚两大洲徘徊作祟,天下很不太平。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时代之问摆在我们面前。

8月2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并公开宣称美国要“大力发展美台关系,保卫台湾”。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从历史经纬,到联合国决议,再到包括美国在内全球181个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现实,都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这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事实。美国一方面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方面声称他要来“保护台湾安全”,这是多么荒唐和霸道的逻辑!实质上,美国就是在煽动支持台湾民进党当局搞“台独”、闹分裂,以实现其“以台制华”的罪恶目的。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损害,是对美国自身国际承诺的背信弃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对此,中国当然要作出强有力的应对和反制。我们在台湾附近海域展开军演,坚定应对反制美国的挑衅,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合法行动,是抵御美方肆意践踏别国主权、维护地区和平安宁的正义之举。美国自己干了坏事,现在又贼喊捉贼,造谣中国改变台海现状、影响地区稳定。事实上,唆使台湾当局闹独立、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才是真正的改变现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升级紧张局势的还是美国。美国在全世界到处发动战争,在各地区制造动荡和危机,为维系其霸权地位而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使无数国家生灵涂炭,美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我们所在的东亚地区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和平稳定和快速发展良好局面,并形成以东盟中心作用为基础的区域合作机制。过去几十年,在世界各地动荡纷争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东亚被称为和平发展的一片绿洲。现在东亚的形势也同样面临着各种变数,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图谋正在侵蚀东亚团结、破坏东亚合作,严重威胁地区稳定与发展。我们要高度警惕这一危险动向,共同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绝不能让东亚这片绿洲沦为世界新的动荡之源。

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先后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国际社会期待亚洲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去年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坚持发展优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普惠包容和创新发展。今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倡导世界各国共同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是中国领导人针对世界发展和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欢迎和响应。

我们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精神,坚持亚洲国家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的政治共识,发挥亚洲智慧和亚洲影响,面向世界发出亚洲的共同声音,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势,防止零和思维、强权政治把世界和本地区带向危险的境地。这是当代亚洲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当代亚洲国家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东亚经济是世界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源,东亚文明是世界进步最需要的正能量。青年是未来和希望,相信并祝愿同学们学有大成,为亚洲、为世界美好未来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