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喀山代总领事韩明宇在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是台海和平的主要破坏者》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2-08-16 21:00

2022年8月15日,驻喀山代总领事韩明宇在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是台海和平的主要破坏者》,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该事件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为更加准确客观地评价该事件,我认为有必要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阐释。

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的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景。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1949年国民党政府迁至台北,从此造成台湾与大陆分离的状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二、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美国惯于拱火挑事。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201场。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近年来,美国说一套、做一套,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挑战中方底线、红线。美国国会频频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提出并审议通过多部涉台消极议案,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美国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妄称联合国2758号决议没有处理“台湾的代表权问题”,无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再度鼓吹“台湾地位未定”,宣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其实质是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政治目的。如果国际社会任由美国胡作非为,《联合国宪章》将成为一纸空文,丛林法则将大行其道,受害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

三、1972年“上海公报”、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1982年“八·一七”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方只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等非官方关系。无论行政部门,还是立法、司法机关,都是美国政府的一部分。佩洛西是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仅次于副总统的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其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承诺,此行必将受到历史公正的审判和清算。

四、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为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读的空间。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五、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4600万美元,2021年增长至3283.4亿美元,增长了7000多倍;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贸易顺差;大陆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次,2019年约900万人次。

两岸同胞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加强交流合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中国人民有不信邪、不怕鬼的勇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