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

来源:(驻圣克鲁斯总领馆) 2022-08-17 05:37

2022年8月15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主流媒体《外贸》杂志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的署名文章,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乌克兰危机深化演变,中国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发展遭受严重冲击,3、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中国党和政府果断应对、及时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增强调控措施的针对性,不搞“大水漫灌”,推出和实施稳经济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帮扶市场主体纾解困难,通过稳市场主体稳住了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

5月份以来,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粮食和能源价格持续高位。面对国际输入性通胀,中国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抓好粮食和能源生产,粮食增产丰收,煤炭电力供应稳定,保障了国内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涨幅水平。

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5月份以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改变前期走高态势,连续两个月下降,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快于经济增速。

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增长13.2%,6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3%,比上月加快4.7个百分点。

第二、三产业生产逐步回升。6月份,制造业PMI重回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5.2%,制造业企业信心不断增强;服务业PMI已经升至54.3%,重返扩张区间,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1%;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1%,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

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在上升,中国经济恢复还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是中国经济规模巨大,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经济韧性强,投资、消费和外贸需求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从近期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显著回升,物流人流更加畅通,企业预期信心逐步改善,稳增长政策正在显效发力。下阶段,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