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台湾事务》

来源:(驻多米尼克使馆) 2022-08-17 05:17

2022年8月16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主流媒体《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台湾事务》,宣介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立场。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为回应美方的错误行径,中国外交部宣布对佩洛西及其亲属采取制裁措施,并宣布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等八项反制措施。中国人民解放军亦在中国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施系列军事演训行动,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行为形成严正震慑。

近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一个中国原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台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法律和事实上已归还中国。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归还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一切在中国所窃取之领土。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规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驱逐了台湾当局“代表”,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佩洛西窜访台湾以来,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

然而,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在实际行动上却背道而驰。他们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拉拢其他国家插手台湾问题,不时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议案。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一方面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另一方面却无端指责大陆“施压”、“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他们还以所谓“自由、民主、人权”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幌子,刻意歪曲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的性质,企图否定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性与合理性。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历来反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他们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世界人民意愿。

中国在近代历史上饱受列强侵略,今天美国等个别国家仍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但是,中国已经不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辱的贫穷落后国家了。10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祖国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行径必将以失败告终,也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