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就涉台、涉疆问题和中约关系等接受约旦媒体专访

来源:(驻约旦使馆) 2022-08-17 18:57

2022年8月16日,约旦《纳巴特人报》刊发该报日前专访驻约旦大使陈传东有关报道。陈大使在采访中阐明了中方对台湾问题的政策立场,并就涉疆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中约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一、在佩洛西访台造成局势紧张后,中方在台湾岛周边进行军事演训,我们是否将面临一场收复台湾的战争?中方是否还愿意给出非战争的解决方式?

佩洛西窜访台湾,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这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威胁台海稳定。中方反制措施是对美国及“台独”分裂势力挑衅行为做出的必要合理反应,完全是正义的、合法的。中国军队开展军事演训,旨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些措施公开透明,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采取的行动,绝不能曲解为所谓“发动战争”。佩洛西窜台,中方极力劝阻,美方非但不听劝告,反而污蔑中方“升级局势”,他们真正应该做的是立刻悬崖勒马、改弦更张。

日前,中方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国家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强调,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震慑。两岸人民是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最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

二、中方如何评价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它们代表了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包括约旦在内,所有阿拉伯国家都重申了坚定奉行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这充分说明阿拉伯国家是坚守原则的国家,它们从自身经历中得出的结论是,外部干涉只会带来灾难。这也充分体现出中阿关系的高水平,中方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阿拉伯各国一道,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

三、总是有人指责中方虐待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如何回应这些指责?中方是否已经展示出并让全世界相信新疆的真实情况?

一些人毫无底线歪曲中国新疆穆斯林的真实情况,借此抹黑攻击中国,他们的种种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谬论。新疆是中国西北部一片地域广袤的区域,历史上是连结中国同其他国家、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桥梁。在新疆,不仅有维吾尔族,也有不少其他少数民族,他们同汉族同胞一起和谐共处,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充分保障。

新疆曾经面临严重的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威胁,暴恐事件频发,为了恢复稳定,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当地政府为反恐反极端化付出巨大努力。近年来,暴恐被彻底遏止,新疆恢复了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但对某些人来说,这让他们利用新疆干扰破坏中国发展的算盘打空了,于是编造各种谎言。中东人民都知道他们推销损害巴勒斯坦人民权益的“世纪交易”,同时他们还编造关于新疆的种种“世纪谎言”。一些国家一面干着杀害迫害穆斯林的恶行,任由“伊斯兰恐惧症”蔓延,一面声称关心新疆穆斯林的状况,这非常荒谬。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包括约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涉疆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呼吁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国仍在过去几年接待了包括联合国人权高专在内的1000多名外国官员、记者和各界人士访问新疆,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都去过新疆。眼见为实,他们都认为真实的新疆与西方谎言天差地别。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态度,欢迎更多阿拉伯朋友、包括记者朋友去新疆看一看,并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新疆。

四、中方对巴勒斯坦问题和“两国方案”是何立场?您如何看最近发生在加沙的情况?

中国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我们始终坚信并全力支持“两国方案”。“两国方案”是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实现地区长久和平的唯一途径。最近发生在加沙的伤亡令人痛心,这样的悲剧一再重演,其根本原因就是“两国方案”长期得不到落实。零碎的危机管控无法取代全面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必须直面根源性问题,以最大紧迫感付诸行动,推动尽快重启巴以和谈,推动“两国方案”落实取得实际进展。

约旦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对于“两国方案”无比坚定,即使面临重压也毫不动摇,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支持维护耶路撒冷历史现状,支持约旦对耶城宗教圣地的管理权,高度评价约旦等国为实现加沙停火作出的积极努力,愿同约方加强协调、共同行动,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解决不懈努力。

五、您如何评价当前中约关系?双边贸易额达到多少?萨尔特公路项目进展如何? 

中约关系非常好,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我们迎来两国建交45周年。回顾过去,中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巴勒斯坦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密切沟通协调。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互派留学生和旅游合作等成为双方人文交流的亮点。

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约旦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2021年双边贸易额逾44亿美元,已超过疫情前水平。2022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总额达32亿美元,同比增长60%。两国双向投资也快速增长。约方近期提出雄心勃勃的“经济现代化愿景”,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能源、基建等传统领域合作,挖掘信息技术、绿色发展等领域新的增长点,继续拓展双方贸易,为扩大约优质产品输华创造更多机会。同时中方也愿根据约方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发展援助,帮助约应对难民问题、助力民生改善。

萨尔特公路是中国政府援建的一个重要项目,连接死海和约旦河谷等地,在促进交通运输、农业、旅游业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项目正顺利、有序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有望于近期正式开工。我们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萨尔特公路成为友谊之路、发展之路、通向更加美好未来之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