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接受马国家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马尔代夫使馆) 2022-09-23 16:30

2022年9月23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接受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专访,就中马关系、台湾问题、中马务实合作、多边合作、两国关系展望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答问如下:

一、马尔代夫和中国密切的双边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理解基础上。最近,马政府明确表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是两国外交关系的基础,并将在国际场合继续坚持这一原则立场。因此,首先我想问您如何评价马中双边关系?

答:中马是友好邻邦,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马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建立在牢固政治基础上的双边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中马关系已经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典范。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马关系保持着稳步发展良好势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决定构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中马关系提升至新高度。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萨利赫总统通电话,双方就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马,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开启了中马关系新篇章。马尔代夫外长阿卜杜拉·沙希德去年两次访华,增进两国领导人互信与友谊。

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其中一条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无论是在应对印度洋大海啸、马尔代夫首都淡水危机,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都同马尔代夫人民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近期,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后蓄意散布虚假信息和各种谬论。中方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坚决予以反制,得到了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支持和声援。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世界上任何国家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础。马尔代夫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近期再次重申将该原则作为两国关系的基础,并将在国际事务中继续恪守这一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相信建立在牢固政治基础之上的中马关系将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传承友好,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推动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二、马中关系在地区事务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性如何?两国在相关领域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中马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在人权、抗疫、可持续发展等诸多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欢迎并重视马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

中方积极支持马外长沙希德作为第76届联大主席履职。沙希德外长担任第76届联大主席以后,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同沙希德主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努力推动全球团结协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中方愿继续同马方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方支持并祝贺马尔代夫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期待同马在上合组织开展密切合作。9月14-16日,习近平主席成功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指出这“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五个坚持”也是真正多边主义的实践,回答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当推进什么样的新型区域合作、如何推进新型区域合作的问题,对上合组织自身建设、对促进国际关系健康公正发展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这些建议契合各成员国求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共同心声,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

习近平主席有针对性地介绍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倡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呼吁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希望马尔代夫能为上合组织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能享受其带来的红利。

三、中国在马尔代夫建设了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您在未来任期内将重点推动什么合作项目?

答:中马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约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两次到访马尔代夫,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早就将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就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马尔代夫成为最早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并最早从中受益的国家之一。

作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中方一直大力支持马尔代夫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近几年,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这个象征中马友谊的新地标在马尔代夫已经是家喻户晓。大桥通车4年来,通行流量达上亿人次,有力推动了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住房项目建设,迄今已完成11000多套社会住房,帮助马成千上万个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马民众喜迁新居成为当地新闻热点和民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我非常重视中马务实合作,在我任期内,将与马方密切合作,积极推动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援马海水淡化项目尽早完工,让马民众享受到这些项目带来的实惠。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给中马眼科中心、电动小巴士和椰心虫病防治等一批惠民生项目的实施带来一定影响,我们将积极推动这些项目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尽早启动。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拓展中马两国在卫生、环保、海洋经济和农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助力马方多元发展战略。中方还愿同马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同落实《巴黎协定》,帮助马尔代夫等小岛屿国家克服实际困难。欢迎马方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重要举措和项目合作,助力自身可持续发展。

四、中国是马尔代夫的重要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方面还能做些什么?需要重点推进的领域有哪些?

答:建交50年来的历史证明,中马关系已是国家之间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典范。未来,两国应在此基础上,树立更加长远的眼光,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开辟中马友好互利合作新篇章:

一是落实两国高层共识,规划中马关系未来。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规划好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目标,为中马关系指明前进方向。

二是坚持既有宝贵经验,确保两国关系稳步前行。双方应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确保中马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中方将继续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马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相信马方也将一如既往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

三是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广泛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应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重点项目和旅游合作,推动中马自贸协定尽快批准生效,为马疫后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拓展通讯、大数据、海洋等新兴合作领域,助力马方多元发展战略;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四是加强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是两国人民增进了解,促进心灵相通的有效手段。目前,中国政府已逐步放开马留学生返华复课。我们欢迎更多的马年轻人到中国留学深造。中马合作的维拉学院汉语课堂即将开课,将为马公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更多便利条件。马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是中国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两国已正式签署互免签证协议,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疫情形势进一步向好,两国间游客、人员往来将会日益增多,更加频繁。我们正积极推动两国恢复直航航班,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五、您能介绍关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最新情况吗?

答:再过一个月,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六、最后,您如何描述马尔代夫?您走访了马尔代夫各地,与当地人接触,体验当地美食了吗?

答:马尔代夫素有“漂浮在印度洋上的人间天堂”美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闻名世界。我到马累一年多来,受到了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关照,非常享受这里的生活,我想借此机会对他们的深切友谊表示衷心感谢。马尔代夫优美的自然风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成百上千个岛屿犹如一串耀眼珍珠,镶嵌在浩瀚蔚蓝的印度洋上。马尔代夫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国游客最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今后我会走访更多的岛屿,走进基层社区,促进人文交流,探讨合作项目,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