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乘风破浪迎挑战 再创辉煌谱新篇》

来源:(驻几内亚使馆) 2022-09-27 01:55

国庆73周年来临之际,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乘风破浪迎挑战 再创辉煌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功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乘风破浪、迎难而上,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各领域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

成功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残奥会。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为世界奉献了自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再次提供中国方案,书写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传奇。北京冬奥会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吸引超20亿人关注,成为迄今为止收视率最高和数字媒体平台观看人数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上半年,中国经济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增长,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外贸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7%,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仅没有改变,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年初以来,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陆续波及上海、北京等多地。习近平主席心系人民健康,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成功打赢上海保卫战,北京等主要城市大街小巷重现“烟火气”,抗疫斗争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高效有力的防疫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已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

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建设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不断攀登,科技领域捷报频传。今年,神舟十四载人飞船与中国空间站实现对接、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次实现1200公里地表量子态传输,“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产出的一批原创成果集中发布……。中国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为稳住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同国际主流社会一道,共同为捍卫祖国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发出正义之声。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警告悍然窜访台湾,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国际社会力挺中方正义立场,包括几内亚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包括几内亚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在内的世界各地友华组织等均积极表态发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强烈谴责佩洛西窜台。事实证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都无法阻挡。

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对疫情阴霾和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加强同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厚植同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今年8月,中非双方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就深入推进中非友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再次携手向国际社会发出加强团结合作、聚焦发展共赢的时代强音。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已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联大会议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几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建交63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如何变化,双方始终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几过渡政权上台后总体延续对华友好政策,中方明确表示支持几方过渡进程,中几务实友好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资源换贷款”等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6月,中几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5.32亿美元,同比增长39.8%。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彰显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中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在新征程上,中几两国人民将携手奋进,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共同推动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