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孟买总领馆) 2022-09-27 12:52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Namaste!今天是两年多来,驻孟买总领馆举办的首次线下活动,第一次跟大家面对面,分外亲切,来自经济、文艺、智库、高校、领团的各界朋友和领区侨胞济济一堂,新老朋友的相聚让这里洋溢着友谊的温暖,诚挚感谢大家的到来!  

再过几天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第73个国庆日。首先,我想用中文和领区同胞说一句“国庆快乐”!73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在经历西方列强百年屈辱之后终于获得完全解放,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73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全球占比超过18%,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最近10年,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大力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国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10年前的第35位跃升至第12位,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从9.4%提高到15.1%。我们还开展了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10年来近1亿人脱贫,在全国范围内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2017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连续位居世界第二,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14.9%。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37.1亿美元,首次位居全球第一。

再过一个月,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就任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刚刚两个月。到印度后,我拜谒了位于领区的柯棣华故居纪念馆,走访了班加罗尔、浦那、索拉普尔等领区多个城市,见了印中友协、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媒体、企业、高校等各界友人,考察了工行、中行、三一、上海城建等多家中资企业,也全程收看了莫迪总理印度独立日讲话。我非常振奋,既体会了印度人民的热情友好,也看到了印度发展的巨大成绩,感受到印度经济在全球诸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彰显出的巨大韧性和发展潜力,对2047年印度建成发达国家充满期待。我的最大感触是,领区不愧是印度发展和开放前沿,经济充满活力,疫后发展积极向好,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文化艺术历久弥新,同时也切身认识到中印发展巨大的互补互利。我听到最多的关键词是发展,合作,以人民为中心。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印关系也存在一些现实困难,看似目前困难比希望更多,但正如我非常喜欢的经典印度歌曲《流浪者之歌》中唱的那样:“命运虽如此凄惨,但我并没有一点悲伤,我忍受心中痛苦幸福地歌唱,有谁能禁止我来歌唱”。让我们用温暖的心和切实的努力在困难中寻找希望,一定能在风雨后寻得阳光。

领区是中国企业在印重要投资地,众多知名和具有实力的中资企业投资兴业,涉及金融、电子、制造业、基建、制药等众多领域。他们扎根当地,努力经营,在实现自身持续发展的同时,为领区和印度经济做出了积极重要贡献。中国企业不仅带来了高品质的中国产品,还注重本地研发、技术转移、本地制造和人才培养,践行社会责任,加强环境保护,为“印度制造”不断助力,为马邦建成1万亿美元经济体的目标添砖加瓦。

中资企业真心实意地与马邦、与印度共同发展,因为我们明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定、繁荣的印度。同样的,印度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中印都是文明古国和新兴大国,比邻而居,文化相融,人口众多,处在相似发展阶段,中国梦和印度梦息息相通,我们要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年初访印时所言,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让我们增进交流和相互理解,关注发展和人民,携手努力,务实合作,为我们伟大的国家谋发展,为我们伟大的人民谋福祉。

最后,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两国的青年朋友说几句。这里有一枚火炬,中印友谊的火炬。它从达摩、玄奘手中传来,从柯棣华、徐梵澄手中传来,历经几千年,历经风风雨雨,这枚火炬终将会传到你们手中,希望你们珍惜它,将它举得更高!我的推特背景是我在海边与一群印度年轻人的合影,这是一群多么朝气蓬勃、美丽帅气的年轻人,我相信大家看到后和我的感受是一样的,印度的未来充满希望,中印友好充满希望。期待中印青年携手向前,心心相印,共创未来!

今年对于中国驻孟买总领馆来说不同寻常,是复馆3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和我的同事们愿与印度和中国各界朋友一起,开创工作新局面,共同推动领区的双边交流合作走在全印前列,为中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