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泰国使馆) 2022-09-27 19:58

尊敬的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川·立派阁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3岁生日。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过去两年的国庆活动只能在线上举行,朋友们的祝福与相互问候只能借助通讯网络来实现,今天我们终于相聚一堂!这里到处张灯结彩,笑语欢声。让我们尽情享受这份重逢的喜悦和友情。

此时此刻,我们要感谢泰国政府和人民,是因为他们成功的疫情防控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相聚。今天的招待会标志着我们正在走出疫情影响,全面恢复正常接触和交往。

过去两年多来,尽管新冠疫情延宕,天下很不太平,但中国始终在稳步发展前行。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尽管作为14亿人口大国防疫任务极为艰巨,但中国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全球最低。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经济发展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有进、长期向好。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信念。再过二十天,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意气风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泰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融。近年来,中泰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与协调。面对疫情挑战,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多年来一直是泰国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主要外资来源国。2021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增长33%,其中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52.4%。与此同时,双方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产业和科技合作更是方兴未艾。今年1-8月两国贸易额已超过900亿美元,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两年多来,中泰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哇集拉隆功国王在中国突发新冠疫情时率先向习近平主席发慰问电,巴育总理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诗琳通公主殿下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敦副总理兼外长实现互访。双方一致同意建设更加稳定、繁荣、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预示着中泰友好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全球治理面临新考验。为凝聚合力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破解全球安全困境,习近平主席直面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体系、消弭人类发展赤字和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久将在曼谷召开,我们期待着在东道主泰国的主持下,这次会议能够聚焦亚太,聚焦合作,为推动亚太共同体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包括泰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习近平主席和哇集拉隆功国王陛下身体健康,

为中泰两国国泰民安、繁荣进步,

为各位来宾事业顺利、阖家幸福,

干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