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接受巴通社专访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09-27 23:17

2022年9月27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接受巴勒斯坦国家通讯社专访,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外交部邓励副部长在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介绍论坛取得的共识和成果,阐释中方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的思路主张。采访全文如下:

一、 请介绍一下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

当前,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东也面临安全新挑战。中方高度重视中东和平与安全。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提出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过去一年多来,中方先后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为促进中东安全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中东和平稳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2019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东安全论坛,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今年9月21日,中方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聚焦全球安全倡议,主题为“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实现地区共同安全”。论坛下设两个分论坛,“巴勒斯坦问题:出路与前景”、“海湾安全:多边主义与对话合作”。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致辞,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发表了主旨讲话,巴勒斯坦前总理哈姆迪拉、约旦前首相巴德兰等重要与会嘉宾致辞。来自中东及域外有关国家的外交、安全领域官员、学者和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单位代表、部分中国前驻外使节、智库专家等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成了广泛共识。

二、 中方对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有哪些建议?

中方愿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与中东各国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要秉持共同安全理念,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不应寻求单方面绝对安全。要重视综合施策,既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也应对疫情、粮食、能源等非传统安全挑战。要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安全,不能迷信武力或单边行动。要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

二是明确中东国家主导地位。中东人民才是地区前途命运的主人,中东安全事务主导权应当由中东国家来掌握。中国支持中东国家本着独立自强精神,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地区安全架构,探索出一条具有中东特色的长治久安之路。

三是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要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中东热点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努力。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摒弃霸权霸凌,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四是加强区域安全对话。中方主张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中方支持海湾地区国家加强对话缓和矛盾,倡议设立海湾安全对话平台,通过对话建立互信,共建安全。

三、本次论坛形成了哪些共识和成果?

与会人员认为,全球安全倡议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化解地区矛盾冲突具有重要意义,欢迎中方提出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的倡议,期待中方继续坚守公平正义,积极推动地区各方以对话化解分歧,以实现地区共同、持久安全。他们强调,地区国家应当增强独立自主、改善彼此关系,在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国际社会特别是域外大国也应为实现地区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四、与会代表对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有什么期待?

与会代表高度赞扬中国长期以来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安全采取的积极行动,特别是中方提倡搭建海湾多边对话平台,提出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等方案,积极参与中东安全治理。中方反对无视地区国家意愿强施单边制裁、强推政权更迭、强加所谓“解决方案”、强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域外大国为实现中东安全提供更多正能量。上述行动与立场获得地区国家积极响应,各方愿同中方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五、新形势下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前景是什么?

巴勒斯坦问题事关中东和平稳定,事关国际公平正义,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应采取实际步骤推进“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和谈重回正轨。应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 

与会代表赞赏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明确立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巴勒斯坦问题提出的倡议,及中方提出的落实“两国方案”三点思路。与会代表认为,中方提出的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继续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展工作等举措,具有重要建设性作用,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六、中方提议的海湾多边对话平台将如何发挥效用?

一段时间以来,海湾国家互动势头上升,地区局势面临向好机遇,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为推动海湾地区国家加强对话,增进各方互信与真诚合作,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海湾安全,中方倡议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中国相关倡议,赞同中方提出打造平等开放平台的思路,认为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的原则,共同加入对话进程,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各自关切。赞赏构建面向行动的平台,认同各方应秉持对等同步、相向而行的原则,注重建立信任,彼此释放善意。认为中方提出的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务实可行,可从容易找到利益契合点的具体问题入手,不断凝聚共识,动态调整议题。中方提议构建海湾多边对话平台的倡议受到与会代表积极响应,大家期待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协调,该平台可早日启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