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悉尼总领馆) 2022-09-28 08:56

尊敬的新南威尔士州各界朋友,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大家在线上相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来,中国走过了非凡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正逐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过去一年里,中国人民团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以最低社会成本控制住疫情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经济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韧性。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4%。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连续15年保持首位,平均贡献率近30%。

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中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以上。

中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中国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开展对外交往,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我们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的是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规划中国未来发展新的宏伟蓝图。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为促进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推动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社会各界的普遍期待。

长期以来,新州积极加强同中国有关省市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给双方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12月,广东省与新州第28次联合经济会议成功举行,双方一致同意拓展贸易投资、生物制药、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

新形势下,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期待继续同新州各界朋友一道,推动中国与新州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助力中澳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去年以来,旅居新州的广大侨胞继续勤勉劳作、积极进取,为增进中澳两国人民友谊、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总领馆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为各位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好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帮助大家实现更好发展。

最后,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澳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中国与新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