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09-28 17:25

女士们、先生们,
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纪念日,是14亿中国人和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共同庆祝的重要节日。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祖国人民致以美好的节日祝愿,向旅居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西友好事业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向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热情邀约。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维护了社会总体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势力妄图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向世界发出了推进国家统一大业的正义之声。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旗帜鲜明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零和博弈和霸权主义,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国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侨胞们、朋友们,

今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对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将团结奋进,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侨胞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华侨华人发展融入,中资机构开展合作,中国留学人员求学深造,华裔青少年成长进步,都应永葆爱国情怀,在事关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凝心聚力,在深化与西班牙,特别是与加区各界的友好交往中开放自信。

朋友们,

一年来,我走访了加区不同城市的高校、企业、机构和侨社,参加了多场展会、报告会和研讨会,对加区各方面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深刻感受到加区在经贸、文化、体育、教育、科创、生态等领域的蓬勃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更令我高兴的是,一年来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同大家保持坦诚交流,介绍关于中国发展、中西关系和中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受到关注和支持。我和朋友们一致认为,中西两国,特别是中国与加区各领域互利合作十分重要,完全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西建交50周年。总领馆愿同加区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努力,把握机遇,凝聚共识,共同谱写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特别是中国与加区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